演習:毒販交易械鬥 司警演練拘捕救人質

  【本報訊】司警25日上午舉行重大案件綜合演習,演習模擬司警接報發生一宗兇殺案,經深入調查發現事件涉及毒品交易和非法禁錮,司警各相關調查部門展開拘捕及營救行動,成功瓦解販毒團伙並解救被禁錮人士,演習歷時2小時,司警局共派出60多名人員參與。刑事調查廳長梁文照表示,演習目的為增強各刑事偵查和刑事技術部門間的應變、協調能力,冀能更快速、完善及有效地應對嚴重罪案。
  演習於25日上午10時半進行,模擬司警接報指路環某露天停車場內發生一宗兇殺案,現場停泊一輛汽車,一名滿身血跡男子伏屍在車輛旁邊的地上,現場有打鬥痕跡。
  司警接報後隨即啟動嚴重罪案犯罪現場勘查程序,派出刑偵人員趕往案發地點並封鎖現場進行調查、搜證,在汽車附近位置搜獲一個彈殼,以及少量懷疑毒品。經深入調查,發現事件涉及兩個犯罪團伙在進行毒品交易期間發生械鬥,其中一名買家被槍殺。
  事源買方懷疑交易的毒品為假貨,在交易前數小時擄走賣方其中一名成員家屬作為人質,以確保賣方交出真貨;但在交易期間被賣方知悉事件,雙方發生爭執及械鬥,其中一名買家被槍殺,其餘買家見狀搶去毒品逃走;事後買家證實毒品是假貨,便以該名人質威脅賣方交出真貨。
  司警經分析情報資料後追查,查悉2名在逃涉案毒品買家連同被禁錮人質匿藏在皇朝區某地點一貨櫃屋內,立即部署,再展開拘捕行動及營救人質。司警刑偵人員全面排查目標地點,發現某貨櫃屋極有可能為匪徒藏匿點,並在附近發現另一輛涉案汽車,當時其中一名涉案人正在更換車牌以逃避警方追查,立即上前將其拘捕。期間,另一名涉案人走出貨櫃屋,欲開槍射擊司警人員,司警人員在生命受威脅及別無他法下,開槍擊中匪徒腳部並將其制服。
  隨後,司警人員在貨櫃屋內成功救出被禁錮人質,搜出一批懷疑毒品。犯罪現場勘查處人員隨即對現場、涉案汽車,以及貨櫃屋搜證,初步檢驗涉案手槍,證實為真槍;該批懷疑毒品經快速檢驗後,證實部分含受管制成份,一併帶返司警局進一步調查。
  梁文照表示,司警局刑事調查廳轄下的毒品罪案調查處、侵犯人身罪案調查科、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刑事技術廳轄下的犯罪現場勘查處,以及情報及支援廳等多個部門參與是次演習,過程順利,促進各刑偵及刑事技術部門協作,提升執法人員在遇到突發及嚴重罪案時的整體應變和協調能力,達到預期效果。
  司警將持續舉行各類嚴重案件及危機談判演習,參與跨部門大型演習行動,不斷提高對危機或突發事件的響應和調度效率,檢視及優化內外協作,從而制定前瞻部署及應變預案,加強守護本澳城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