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回應美國會涉台議案 促美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回應美國會有關涉台議案時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台消極議案。
  當日有記者提問,據報導,3月25日,美國會眾院外委會審議通過了「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議案。該案要求美國務卿就其調整改進旨在支持台獲得世衛大會觀察員地位的方案作出說明,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說,美國會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根據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已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華春瑩說。
  華春瑩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內涵,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台消極議案,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華春瑩: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在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美國總統拜登在其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的一系列表態作出回應。她表示,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拜登總統表示無意尋求對抗。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是明確和一貫的,也保持著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正如中方在安克雷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指出的那樣,中方願同美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除夕通話重要共識,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處理中美關係,使中美關係沿著健康、穩定軌道向前發展。
  關於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國際規則,華春瑩稱,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來遵守國際規則的問題,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中國是模範生、優等生,而美國恐怕是差等生。這是國際公認的。」
  關於民主與集權的問題,華春瑩說,不同的政治制度好不好,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獲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不管一個國家如何誇耀自己的民主價值,如果它坐視50多萬人死於疫情而無所作為,以及一年超過4萬人死於槍擊而無所作為,隨便捏造證據就對別的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幾十萬無辜平民傷亡,無數人家破人亡而無動於衷,它就沒有資格自詡為民主人權燈塔。」
  華春瑩指出,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同美國選舉政治、以黨派政治利益為中心相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全心全意為全體中國人民服務,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覆蓋近14億全體中國人民,確保人人有飯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學上,人人有醫療.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和支持率連年超過90%。「中國經過長期探索走出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我們對此充滿自信和驕傲,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直走下去。」
  至於競爭,華春瑩說,大家都知道,大千世界,差異和競爭無處不在。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
  她指出,無論從中美兩國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合作都應當成為中美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我們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動,開展互利合作,不斷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讓彼此成為更好的自己,造福全世界。
  「你還提到美方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華春瑩說,「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
  記者會播視頻駁斥涉疆謊言 華春瑩:美方導演的這齣戲,該收場了!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繼25日展示兩張照片駁斥所謂新疆「強迫勞動」的謊言後,26日例行記者會甫一開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向在場記者展示了一段視頻:2018年8月,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勞倫斯•威爾克森在羅恩•保羅學院演講時,談及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三重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國。
  「我要正告美方,今天的中國不是伊拉克,也不是敘利亞,更不是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華春瑩說,中國光明磊落、坦坦蕩蕩,事實與真相將戳穿所有針對中國的惡意謊言、謠言,中國有足夠的決心、意志和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