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指出: 持續鞏固經濟增長態勢

  【新華社南京3月26日電】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南京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就進一步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要求。
  座談會上,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和吉林省長韓俊、江西省長易煉紅、廣東省長馬興瑞、四川省長黃強發了言,普遍認為當前地方經濟運行穩定向好,一些主要指標增長較快,但也有不少困難和挑戰。大家還結合實際提出了建議。李克強說,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運行開局良好,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今年情況特殊,分析經濟不僅要看同比,還要看環比,一些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快,很大程度上有去年同期基數低的因素,從環比看經濟運行總體是平穩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定6%以上,實際運行中可能會高一些,還是要立足穩固經濟基本盤,避免大的起落,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必須全面、客觀、冷靜分析形勢,引導好市場預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克強說,要著力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為可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帶來多方面影響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快,國內經濟運行中也存在就業壓力較大、部分行業恢復較慢等問題。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正視困難挑戰。要抓住關鍵,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政策力度不減,加快把財政直達資金下達到基層,抓緊出臺實施對小微企業等的減稅降費政策,並研究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支持。加強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多措並舉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要努力實現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物價平穩、生態環境改善,這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基本任務。
  李克強指出,要下大力氣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我國有超過1.38億戶市場主體,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僅9000多萬個體工商戶就帶動了2億多人就業,正是市場主體的韌性和努力,支撐了經濟較快恢復、就業穩定擴大和民生改善。我們既要把政策著力點紮根到市場主體、促進他們進一步恢復元氣,又要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內生動力。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簡化涉企審批,完善公正監管,優化經常性政務服務。加大「雙創」支持力度,培育更多新的市場主體,激發人民群眾創造力。各地要因地制宜盡心盡力改善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更大感受。做好RCEP實施的相關準備工作,立足聯通國內國際大市場,進一步擴大開放,在拓展合作中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肖捷參加座談會。
  孫春蘭在海南調研:擴大教育衛生體育對外開放 更好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4日至26日在海南調研。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擴大教育、衛生、體育對外開放,促進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合作,推動優質資源下沉,提升基層公共服務水準,為高品質高標準建設自貿港提供支撐。
  孫春蘭指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近年來,海南引進了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102所,優質醫院49家,130多種國際創新藥在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內率先使用,增進了民生福祉。有關部門要繼續圍繞自貿港建設實施方案確定的重點任務,指導和支持海南加大教育、衛生健康、體育等領域開放力度,賦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同時依法加強監管,確保放得開、管得住、行得穩,助推自貿港加快發展。
  孫春蘭強調,要創新境內外教育資源引進機制,協調國內重點院校對口支持海南高校發展,推動更多境外實體性合作辦學機構落地,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能力。支援海南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改革完善疾控和應急救治體系,引導境內外優質醫療資源特別是緊缺專科與海南加強合作,加快前沿醫療技術研發、重大新藥創制、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提升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發展水準。推動健康養老事業發展,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完善醫養康養服務體系。推進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和體育訓練南方基地建設,促進旅遊與健康醫療、養老養生、文化體育等深度融合,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