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扣「帽子」潑髒水居心叵測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當地時間3月2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利雅德表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企圖在涉疆問題上給中國扣「帽子」潑髒水,居心叵測。
  從3月24日起,王毅應邀訪問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阿曼等中東六國。24日,王毅在利雅德接受阿拉比亞電視臺專訪,他在介紹新疆情況時作出上述表示。
  王毅說,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地區暴恐活動一度多發頻發,各族群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遭到嚴重踐踏。近年來,新疆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聯合國的號召,借鑒很多國家的有益作法,大力開展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同時持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王毅表示,目前,新疆地區已連續4年多未再發生暴恐事件,人民的安全感實實在在。新疆過去5年經濟年均增長6.1%,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5.8%,人民的幸福感實實在在。新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現行標準下3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類發展指數比30年前提升近兩倍,人民的獲得感實實在在。
  王毅說,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2010年的1017萬人上升至2018年近1272萬人,增幅超過25%,遠高於新疆同期漢族人口2%的增幅。何來「種族滅絕」?
  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已翻譯出版維吾爾文等4種文字的《古蘭經》。巴勒斯坦駐華大使參訪新疆後感慨「同一條街上就有好幾座清真寺」。新疆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尤其是向所有宗教教職人員提供經文培訓、淨身設施、廣播電視、醫療等服務。何來「宗教壓迫」?
  新疆過去5年就業人數增長近200萬,增幅17.2%。各族勞動者根據自身意願充分享受擇業自由,充分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和經濟收益。何來「強迫勞動」?
  王毅指出,相反,個別西方國家歷史上卻將同化原住民列為官方議程,大批兒童被強迫改信基督教、學習英語。而在新疆,各民族語言文化一直得到很好保護,維吾爾語等10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中國貨幣人民幣上就印有包括維吾爾語在內的5種語言。
  王毅強調,企圖在涉疆問題上給中國扣「帽子」潑髒水,居心叵測,目的就是要以謊言抹黑中國的形象,挑撥中國同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關係,最終阻撓破壞中國的發展進程。但這種企圖違反人類良知,違背時代潮流,註定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