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變故鄉 兩岸一家親 ——臺灣青年扎根大陸推進鄉村振興

  「我是拿著規劃設計圖,來自臺灣的福建新村民。」台南姑娘張欣頤這樣介紹自己。
  2014年,張欣頤從臺灣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研究所畢業,跟隨臺灣鄉創團隊來到福建參與美麗鄉村項目,負責空間規劃設計。來到距離縣城約12公里的三明市泰寧縣杉城鎮際溪村,當地人習以爲常的丹霞地貌、田園風景,在張欣頤眼中有了另一種可能性。
  宋朝名相李綱在這裏寫下《瑞光岩丹霞禪院記》,明代兵部尚書李春燁青年時期在這裏潛心修學、走向仕途。因此,張欣頤和夥伴們在福建的第一個鄉村營造項目被命名爲「耕讀李家」。
  張欣頤說,臺灣地方發展的理念强調以人文故事延續空間生命力,大陸有好山好水好政策,讓她有靈感去勾畫美麗鄉村,「我們在大陸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中,找到完美契合點」。
  這個「契合點」給臺灣鄉建鄉創青年築夢圓夢的機會,也有了張欣頤團隊的「臺灣經驗,大陸實踐」鄉村營造路徑。在張欣頤看來,描繪鄉村振興路綫圖,要整合在地資源,挖掘特色文化,創造更大的價值。
  三明是著名的紅土地,泰寧又是世界自然遺産地、世界地質公園。張欣頤認爲,光是這一點就有持續進行鄉建鄉創的價值。
  「要改造一個村子,先要真心實意地愛上它。」在駐村期間,張欣頤與際溪村的村民們一起燒火做飯,共同生産生活;每到飯點走在村道上,村民們總會喊「小張,來家裏吃飯」;端午節前夕跟著奶奶上山採粽葉,一起包粽子;四季輪替都能跟著嬸嬸一起採收新鮮蔬果和田間野菜……
  如今的際溪村,老舊村居變成錯落有致的民宿,「耕讀李家」有兩岸文創品展示、鄉村圖書吧,有研學基地、創客坊,結合當地綠色生態環境、臺灣鄉建經驗和高校人才,營造出「一方農耕樂園,一處心靈原鄉」的田園勝景。
  對張欣頤來說,「耕讀李家」是一個「小小起點」和「一份初心」,是兩岸鄉創交流的橋梁與平臺。6年間,她的足迹遍布福建數個縣市百餘個鄉村,帶著「用設計點亮鄉村,把他鄉變成故鄉,讓游人成爲家人」的理念,服務了其中超過20個村落。
  張欣頤說:「際溪村成了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在這裏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也擁有了新的家人。」
  對「80後」臺灣青年謝孟霖來說,福建省清流縣同樣成爲他的「第二故鄉」。在清流臺灣農民創業園近3年,他完成了人生中3件大事:辦廠、娶妻、生子。
  2018年,謝孟霖在這裏創辦欣展農業有限公司,從事九層塔種植以及辛香料精深加工。「九層塔在清流春夏秋都能種,而且台農創業園利好政策衆多,無論是企業注册、項目招工,還是臺灣居民居住證申辦、結婚證辦理等,都獲良好服務。」
  今年4月,他又與大陸青年黃水瑞合作成立一家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規劃建設集精品果蔬種植、優質水産養殖、臺灣民俗體驗、科普教育、休閑觀光等於一體的現代化農業觀光園。
  清流臺灣農民創業園是2009年5月獲批設立,成爲福建省6個國家級台農創業園之一,並連續多年在大陸二十幾個國家級台農創業園建設評價中名列前茅。
  清流台農創業園管委會副主任巍永富認爲,取得這份成績,源自近年來清流台農創業園通過「惠台政策+服務創新」推動兩岸「一家親」的心靈契合,「特色項目+技術創新」推動兩岸「多領域」的産業契合,「高優産品+銷售創新」推動兩岸「全方位」的市場契合等「三加三合」特色做法,不斷提升園區建設水平。
  目前,清流台農創業園有69家台資企業,總投資13.76億元,年産值達10.1億元,成爲海峽西岸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基地、現代農林産品加工示範基地、海峽西岸生態休閑旅游勝地、閩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試重要平臺。
  謝孟霖說,大陸市場充滿活力,加上淸流山好水好生態好,發展休閑農業前景廣闊。他相信,「在這裏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
(閆旭、林春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