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著「不會冒進」幌子搞「投機冒進」

  果不其然,「不會冒進」的烟霧彈剛剛釋放,民進黨當局就趁著特朗普看守政府「最後的能量」,配合進行政治挑釁,更在整軍備戰上厲兵秣馬,發出「以武拒統」的信號。
  其一,舉行「美台政治軍事對話」。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國會山的鬧劇還未落定,1月7日凌晨,美國務院便與民進黨當局通過視頻開展所謂「政治軍事對話」。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庫珀與台防務部門副主管張冠群等官員參加,對話重點涵蓋區域情勢、「台美」軍事合作與對台軍售等議題。
  對於美方來說,蓬佩奧希望借此展現「反華」立場,在涉台問題給拜登政府出難題。對於台方來說,民進黨當局希望借此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台涉外事務部門發言人歐江安還妄稱,「中國的一中原則是虛幻且不存在的」,「台方和美國在現有基礎上,發展世上最友好密切的關係」。
  其二,製造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風波。1979年中美建交後,在任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沒有到過臺灣。雖然駐聯合國大使在官階上比內閣部長低半格,但在政治和外交上具有重要的「宣示意義」。
  臺灣前涉外事務部門負責人程建人認爲,在特朗普快下臺之時,美國想用「臺灣牌」「給中國大陸一點顔色看看」。儘管克拉夫特「訪台」最終未能成行,但還是通過視頻與蔡英文進行了連綫,並錄製了視頻給台涉外事務部門所屬院校學生發表演講。蔡英文借機聲稱「希望能參與聯合國和聯合國周邊的會議和活動」,而克拉夫特也不遺餘力爲民進黨當局「參加聯合國」站臺,並惡意攻擊「中國企圖排擠並孤立臺灣」。
  其三,連續向美訂購軍火。1月初,台軍方宣稱使用「愛國者二型」導彈性能升級以及「愛國者三型」導彈對美軍購案的結餘款,向美國補購近300枚「愛國者三型」導彈,預計全案執行至2027年,届時臺灣將擁有650枚「愛國者三型」導彈。
  在特朗普卸任前夕,台軍方又動支14.7億元台幣,向美國廠商採購30厘米穿甲彈等6項彈藥,主要供配備30機炮的CM34雲豹8輪甲車使用。台軍方還透露,後fc將與美方原廠洽商,希望「能直接在臺灣設立相關彈藥的生産綫」。因爲在去年「漢光演習」兵推中,台軍方發現「一旦台海爆發戰事,台現存彈藥將嚴重不足」。
  此次台軍方緊急對美採購彈藥,旨在進行「彈藥先於載台」超前部署,防止大陸突襲而台陷於彈盡糧絕的境地。
  其四,進行導彈試射和部署。1月7曰、8曰、14曰、15曰、18曰、19日,台軍所屬的「中山科研院」連續實施最大彈道高度爲無限高的導彈試射,對危險區域的劃定從之前的160公里增至300公里。據分析,該無限高的導彈就是號稱台版「薩德」的增程型天弓-3防空飛彈,意在「對解放軍戰機實施屐懾和反制」。
  台軍方近期還首次證實,增程型雄風2E巡航導彈已完成小批量生産,2020年底已撥交台空軍防空暨導彈指揮部的特種導彈旅(791旅)服役。該型導彈據稱射程至少1200公里,遠比原先的600至800公里大幅提升,可以搜蓋上海、南京、廣州、深圳等地,「中國大陸沿岸軍事、非軍事目標都將可成爲先期打擊或反擊的目標。」
  蔡英文當局積極配合特朗普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大張旗鼓整軍備戰,表明其根本就沒有緩和兩岸關係的所謂「善意」。蔡英文口頭上聲稱謀求「對話與和平」、行動上大搞「去中國化」和務實「台獨」的兩面策略,很大程度上欺罔了民衆,誤導了輿論。
  近期,島內關於大陸「沒有解决臺灣問題緊迫性」的說法甚囂塵上。有的妄稱「大陸希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意味著只要臺灣不公開宣布法理『台獨』,就太平無事」。有的稱若美國沒有越過中國設定的「紅綫」,中國也不會「因小失大」,無端在台海生事,逼美國「出手」,所以「臺灣不必擔心拜登會在外交和軍車方面,降低對臺灣的支持」,「凝聚好內部足够的抗壓能力才是重點」。還有媒體聲稱「基本上台美已經成爲抗中的命運共同體」。
  預計新的一年,蔡英文不僅不會停止「拒統謀獨」的脚步,還會根據外部情勢尤其是新一届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進行策略性調整。
  一是更加重視投靠拜登的「價值觀陣營」。這是民進黨當局企圖打開國際活動空間的新思路。比如,做大「全球合作呰訓練架構」(GCTF)這一平臺,並向中高敏感議題的領域拓展,向印太戰略下「美台」非傳統安全領域深度合作的方向延伸,拉攏更多的「盟友「參加,挑戰「一個中國」國際框架,培植「親台」「友台」政治勢力。
  二是在國際社會塑造「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既成串實」。比如,新版「護照」凸顯「TAIWAN」字樣,在國際媒體發文或受訪時植入「臺灣主權獨立」的話語;極力打造臺灣「防疫神話」,塑造「台灣可以幫忙」的「良善力量」形象,攛掇更多國家支持民進黨當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
  三是加緊推進形成島內「拒統」共識。攻擊大陸對台進行所謂「統戰」「滲透」,將大陸軍事震懾「台獨」擴展爲「威懾」臺灣民衆和臺灣「民主」,挑動兩岸敵意和對立。借助芯片、疫苗、人權等議題抹黑貶損大陸,維護臺灣的心理優越感。强化管控島內輿論,打壓島內反對聲音、統一主張和親中言論,進一步形塑「台獨」有理、「台獨」無害、「倚美去中」的社會氛圍。推動島內「修法」,爲謀「獨」拒統提供更便利的條件。
  四是厚植「以武拒統」的本錢。全力因應大陸戰備巡航和實戰化演練,加强對島內輿論的宣導和管控,安撫軍心民心。以構築「重層嚇阻」能力爲牽引,繼續針對性採購「不對稱」作戰武器,加速自造軍艦和F-16戰機升級的進度,研發和部署「源頭打擊」武器。策應美國及其「盟友」在台海方向的「自由巡航」行動以及「太平洋威懾計劃」等。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1月份發布了「預防優先次序調查」2021年版報告,將「中美兩國可能在臺灣問題上爆發嚴重危機」列爲全球潜在衝突中最高級別,這爲歷年來首見。不過,該報告將這一預測建構在中美對抗加劇和中國(大陸)在政經層面對台加强施壓的基礎之上,並沒有看到民進黨當局投機「台獨」和美國「親台」力量在臺灣問題上挑事帶來的風險。
  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若其膽敢出賣民族利益,兩岸關係隨時可能風雲變色,「台獨」分裂勢力也必將自食惡果。
(袁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