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眾黨台北市黨部成立看柯文哲未來走向

  台灣民眾黨台北市宣佈昨日成立。這是繼本月二十一日新北市黨部成立後,又一個直轄市黨部成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日說,將會在全台灣地區的每一個縣市都成立黨部。此當然是為二零二二年地方「九合一」選舉佈局,但也是民眾黨從柔性政黨轉型為剛性政黨的必然路向。
  實際上,民眾黨成立時,柯文哲聲稱其性質是柔性政黨,當然是希望能夠在藍綠兩陣營中都拉攏一些「騎牆派」,以模糊方式挖人牆腳。但在進行黨務運作尤其是在經歷選戰後,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而在二零二零年的大選中,首次參選的民眾黨雖然未能獲得「區域立委」議席,但卻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獲得一百五十八萬八千八百零六張政黨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二二,分別是「區域立委」選舉得票數和得票率的六倍和十一倍,幾乎接受甚至可說是吞噬了親民黨和台聯黨的部份選票,這才感到柔性政黨的不靠譜,因而決定要轉型為剛性政黨,並於去年八月的「黨全會」中修改黨章確定下來,及今年一月的「全代會」中正式選舉產生了中央領導機構,從而真正實現了政黨政治的「群眾--階級--政黨--領袖」的公式。
  既然是剛性政黨,就不但要有屬於「金字塔」尖端的中央領導機構,也必須要有基層組織。而縣市黨部是屬於「金字塔」的中部,要奪取縣市議員議席甚至是縣市長,沒有縣市黨部操盤及充任「中樁腳」,等於是打仗不設立指揮部,因而縣市黨部十分重要。現在先後在雙北兩個直轄市設立黨部,是提前佈局。
  至於處於「金字塔」底層的區及縣轄市黨部,以至是里或鄉鎮黨部,是否成立,看來可能會遇到「湊不足人」,甚至是「找無人」的困難。因為在台灣中南部,除了高雄市之外,很難有民眾黨活動的空間。當然,某些在藍綠兩陣營都感到「懷才不遇」者,可能會以「寧做雞口,莫做牛後」的心態,跳槽到民眾黨。
  昨日正式出任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林國成,就是此類人物。林國成原是宋楚瑜的忠實擁躉,二零零二年初次以親民黨黨員身份參與台北市第四選區市議員選舉,獲九千餘票落選;二零零六年重披戰袍,最終以三千票之差成為落選頭;二零零八年八月日民進黨籍市議員蔡坤龍賄選案宣判當選無效定讞,林國成因此於同年九月遞補入市議會。二零一零年再以百分之六的得票率吊車尾連任、二零一四年以四百票之差驚險「三連霸」、二零一八年以二百三十五票之差第四度以吊車尾票數驚險當選連任。
  但在二零一九年十月,同為親民黨台北市議員的黃珊珊,被柯文哲挖牆腳任命為台北市副市長,親民黨對此強烈批判,林國成以親民黨無法整合第三勢力為由退黨,使親民黨退出了經營十八年的台北市市議會,席次歸零。隨後一個月,民眾黨公布二零二零年「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林國成被排入第十順位,此顯示他已經加入了民眾黨。但因民眾黨只獲分配五個議席,而未能當選。
  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議席「歸零」,這是親民黨走向泡沫化的凶兆。隨後的二零二年「立委」選舉,親民黨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全無進賬,全都「歸零」,與其剛成立時幾乎拿下「立法院」四分之一議席的輝煌戰績相比,形成極為鮮明的反差。再加上屢敗屢戰的宋楚瑜本人,也在「總統」大選中一敗塗地,不但是親民黨成為泡沫政黨,宋楚瑜也一蹶不振。因而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柯文哲是親民黨的「掘墓人」。
  民眾黨成立後首次參加政治公職選舉,雖然獲得五席「不分區立委」,但與親民黨剛成立時的凌厲氣勢相比,「差遠了」。但既然連親民黨都泡沫化,民眾黨是否也將會如此?似乎有著很大的隱憂。
  這也正是柯文哲感到焦慮之處。貳仟還不單止是民眾黨的發展前景,更有柯文哲自己的政治人生規劃。因為他的台北市長任期,到明年十一月下旬就告屆滿。按法律規定,已做兩任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他就將會失去公職政治舞台。這可能也是他要成立民眾黨的原因之一,既是要為自己搭建台北市長任滿後的政治舞台,倘民眾黨獲得三席或以上的「立委」,就可成立「立法院」黨團,擁有許多政治權利,而且民眾黨也成為大黨。柯文哲即使是卸任台北市長,還有一個「大黨黨主席」,可以繼續在台灣政壇上露面及呼風喚雨。另一個原因,就是為自己參加「總統」大選鋪搭組織基礎。
  實際上,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只有「更上層樓」參選「總統」,才符合政治人物的政治政治生涯的軌跡,就任其前任陳水扁、馬英九那樣。就連曾是官派的台北市長李登輝,也曾經參選「總統」而當選。因而參選「總統」是他的意志,實際上在他的人氣最夯時,就是呼聲最高之時,而且按照當時的聲量,可能還真的有此機會。但現在他的人氣已經大量流失,這就應驗了台灣政壇「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三幾年」的規律。在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柯文哲曾經躍躍欲試,先後探討與郭台銘、宋楚瑜以至王金平合作,但卻包括其本人在內,誰都不願做「第二把手」,因而合作不成,這也正是第三勢力的悲哀。
  到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時,柯文哲可能會參選。但雖然國民黨像個「破落戶」,可能提不出象樣的參選人,而宋楚瑜也已經意興闌珊,但並不等於柯文哲就有機會,因為民進黨仍將會是「力壓一籌」,已經離開政治公職一年多的柯文哲,將難以突圍。
  那就只能是退而求其次。或是在二零二四年作為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是採取「悲情戰術」,位於經過精密估算的「安全名單」之後的首次,高呼「搶救柯P」的口號,爭取除可當選外,還能為民眾黨多斬獲一個議席。當然,為安全起計,也可排在第一位。
  或是到二零二六年的「九合一」選舉,參選新北市長。屆時,侯友宜已經兩任不能再選,因而不會損害他與侯友宜的私人情誼。不過,國民黨勢必會推出戰將,民進黨的蘇巧慧也不會放過此機會,將有一番惡鬥。
  近日民眾黨內部醞釀,二零二二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民眾黨與國民黨進行實質「藍白合」,讓黃珊珊棄選並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名的蔣萬安,以「台北換新竹」,換取國民黨禮讓新竹市長,讓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有機會拿下新竹市長選戰,取得民眾黨第一個縣市首長的席次。在此友好合作基礎上,爭取國民黨在二零二六年的新北市長中,禮讓並支持柯文哲。
  柯文哲昨日還提出,在二零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民眾黨爭取在台北市的每一個選區都提名候選人。由於市議員是複數應選名額,候選人只要獲得百分之八得票率就可當選,因而以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的百分之十一的得票率,應是能夠如願以償,將可組成黨團,避免民眾黨在台北市議會只有林國成一席,而且還是從親民黨「帶槍投靠」而來的尷尬。--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時,民眾黨尚未成立,沒有推出市議員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