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共工程百六億 羅立文:掘路難避免

  【本報訊】多名議員追問公共工程超支超時、重複掘路及交通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坦言,「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成個澳門係一個大工地,我諗呢樣嘢係走唔甩」,他強調「肯定會亂,通街挖、泥頭車通街走」的局面。
  羅立文表示,去年運輸工務範疇公共工程PIDDA有96億元,今年要做的PIDDA有160億元,相信大家有心理準備交通及掘路工程「會差啲」。到底是要求政府盡快做工程還是慢慢做?「做完一個做第二個你又話慢,一齊做又話亂」。
  他又重申,大家有心理準備今年交通會更亂,慶幸的是不少工程是在新城A區進行,政府盡量推動今年的PIDDA,談到去年PIDDA為96億元,完成率96%。
  至於高天賜、鄭安庭、胡祖杰及麥瑞權談到近期直接判給增加、邀請標問題,業界擔心影響生計。羅立文透露近一個星期與建築業界六會會面及解釋直判,「但好得意,我出面聽嘅嘢同六會同我開會係兩回事」;近期亦改評標,無需經驗等,令本地公司可多參與大工程,具體可問六會。
  他稱,很多時掘路問題難以避免,舉例如長者公寓直判後,已即時決定後做變電站,因為要拉電纜線意味要「通街掘」。將來會有變電站,形容「澳門係一個地方,有錢、用電用得好多,同埋增加好快」。
  至於議員區錦新及蘇嘉豪關注超支超時問題,羅立文表示,現時已控制每一份合同的時間及預算。但議員又重提監獄、輕軌、望廈社屋等過去的問題,直斥是「搬龍門」,羅立文回應稱,以望廈社屋第二期為例,他上任後,工程動工期間有法院訴訟,政府敗訴,要重新判給。
  他認為議員有責任監察政府,亦有責任向市民解釋澄清政府的工作,「我做錯,我會認錯,對唔住我都識講呢三個字,但我冇做錯,對唔住,你哋有責任解釋返比市民」,又舉例如監獄有三期,超支超時的問題每一期都不同。
  對於議員葉兆佳關注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和運動場圓形地行車天橋工程延期,羅稱,兩個工程均是因應去年新冠疫情而要停工,工程延期「好合理」,預計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工程今年中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