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義工設門檻 會減低居民參與意願

  【本報訊】議員李振宇口質志願者統籌協調機制及志願者管理立法。社文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民防法律制度內已包括志願者管理,而其他義務工作則不建議立法規範,因為設剛性條件或門檻,舉例如賣旗要先登記、做好多手續才能做義工,會降低居民的參與意願。
  歐陽瑜表示,義務工作的服務層面非常廣泛,可以是居家探訪、文娛表演、活動導賞、義教、義診急救等,以至大型運動會或活動(如:奧運、東亞運)的協助工作。志願者的年齡層覆蓋全面,兒童、青少年、中年人士、長者均可自主參與;涵蓋人士的背景多樣,他們可以是大、中、小學的學生,家庭主婦、僱主、僱員、自僱或退休人士,甚至是一些能力較高的殘疾群體。
  由此可見,志願者的年齡和背景非常廣泛。在民防架構之外,若再設置剛性的條件或門檻進行規範,會減低市民的參與意願。呼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如透過工作單位、學校、社會服務機構等不同途徑,參加義務工作,為社會帶出「正能量」,共建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