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外僱因疫難返回 李:考慮聘內地家傭

  【本報訊】議員陳虹、黃潔貞均就疫情下出入境政策對家傭市場的影響問題提出口頭質詢。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有關現時社會關注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居民難以進入本澳取得外僱逗留許可從事家務工作,以及已離職的外僱難以返回原居地的問題,均是源於防疫措施。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均實施不同程度的防控措施及臨時出入境限制,澳門亦不例外。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有關措施及限制會被適當調整。
  李偉農稱,需要聘請外傭的僱主,可考慮申請聘用內地家務工作僱員的許可,有關配額數量並沒有限制。內地輸澳家政人員的來源地區已增加至廣東、福建、廣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川及貴州共9個省份/自治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及聯繫,為本澳居民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至於外僱滯留本澳或衍生治安隱患問題。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指出,截至3月26日,專門運送外籍人士返回原居地航班共41班,共協助4,639名外籍人士回原居地。
  家傭培訓方面,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自2012年開始,勞工局推出“家傭培訓計劃”,至今年3月累計培訓364人,新一期課程將於9月中旬舉辦;勞工局亦有派員到珠海為內地輸澳家政人員培訓,已有980人參與。
  多名議員認為政府的回應未能解決問題,由於去年10月生效的“外僱法”修訂案為欲來澳工作的外籍人士,以及離職的外僱再搵工設下不同限制,多名議員建議當局“鬆綁”,如允許持以工作為目的入境憑證的外籍人士接種疫苗,滿足入境內地的簽證政策;又或向因疫情一直滯留本澳的外僱批出臨時工作許可。
  李偉農則重申會積極與內地省份尋求合適內地家政人員來澳,亦認同探討由家政公司提供服務,釋放本地勞動力。黃志雄則引述衛生局指出,衛生局有計劃為本澳符合資格人士分階段接種疫苗,將與治安警察局對接,下一階段允許持有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的外籍人士有序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