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會否毅然登陸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風傳媒》昨日報導,據黨政人士透露,「總統府」研擬對馬英九、吳敦義開綠燈,未來前往大陸地區交流,將不再需要府方核准,只需要在出發前、回來後,提出書面申報即可;甚至是馬英九、吳敦義前往香港、澳門交流,也不需要向府方提出任何申報。《風傳媒》還進一步報導說,為恢復後疫情時代的兩岸關係,蔡政府接連向北京連釋善意「三部曲」:首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宣布開放中國大陸商務人士來台(包括履約活動、跨國內部調動);其次,「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傾向承認中國大陸疫苗(中國國藥、科興疫苗)的效力;第三,開放馬英九、吳敦義今年「五二零」後赴大陸與港澳地區交流。
  對此報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午指出,依照相關法規,馬英九及吳敦義之出境管制期限至今年五月十九日。但若欲前往中國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赴大陸不必事先核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書面申報;赴港澳則不用提任何申報。這是依法行政,自然沒有所謂「開綠燈」問題,更沒有報導所稱過度政治臆測之「三部曲」。
  其實,所謂「三部曲」,前兩項內容已經於日前先後付諸實施;至於後一項內容,根據二零一九年五月十日修訂的《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對管制退職人員實行出境管制延長至五年的規定,馬英九、吳敦義二人的管制期限到五月十九日自然終止,兩人可以依法向「總統府」申報,到大陸及港澳地區訪問,而不是什麼蔡政府「開綠燈」。當然,不排除蔡政府希望能籍著兩人尤其是馬英九的訪問大陸,緩和兩岸關係,實現「春暖花開」,以利於民進黨長期執政,及蔡英文本人落得個「好名聲」,甚至為其訪問大陸「鋪路」,爭取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以至頒授。但在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成「九二共識」下,這只能是一廂情願,緣木求魚。
  實際上,原《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規定,對重要涉密的退職官員實行為期三年的出境管制。按此規定,二零一六年五月卸任的馬英九、吳敦義兩人,在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九日即可解除管制。為此,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決定前往大陸出席「國共論壇」;而馬英九也被傳說將會訪問大陸,再次與習近平會面。正在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擔心將會影響其選情,尤其是令其實施的「恐中反中」策略「破功」,因而連忙修法,仗著佔有「立法院」多數議席的優勢,於五月十日強行通過修訂《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將相關涉密人員的出境管制期延長兩年亦即共五年,當即打破兩人的訪問大陸計劃,「國共論壇」還因此而被迫延後舉行。
  民進黨當局強行修法後,被延長出境管制時,馬英九會同吳敦義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民進黨當局的強烈不滿,馬英九指斥這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痛斥蔡英文侵犯他的遷徙自由和言論自由。吳敦義因遭境管無法出席「國共論壇」,致使論壇延期一年,批評蔡英文因人設事,枉顧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在馬英九、吳敦義獲解除管制後,應是可以自由訪問大陸及港澳地區了。但張惇涵昨日仍然「提醒」二人,若欲前往中國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辦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申報。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第八項規定,「從事涉及重要『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者,於前項應經審查會審查許可之期間屆滿後,(原)服務機關得限其在進入大陸地區前及返台後,仍應向(原)服務機關申報。」《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第三條也定,「涉及特殊、機敏國家安全情報工作或國防事項者,申報期間不得少於三年。」因此,仍然在心理上蒙上陰影。  
  但即使如此,馬英九、吳敦義二人認可透過訪問大陸,重新拿回兩岸議題的論述權與主導權,他們可以代表中國國民黨,或是以個人身分,接受大陸邀請前往參訪、參加活動,或進行會晤,祗需返台後書面申報即可。如果兩人「豁出去」,不擔心被「抹紅」,毅然到大陸訪問,刮起旋風,即使沒有二零零五年連戰訪問大陸那樣重大的成果,起碼也能匡扶「九二共識」,壓抑目前猖獗的「去中國化」惡浪,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昨日有台媒報導說,馬英九近期內沒有赴大陸或港澳訪問的計劃。而馬英九辦公室下午在回應媒體查問時表示,「未收到任何訊息,無法評論。」但這未必代表馬英九本人的意思,還要看馬英九自己的意願,而且也可能是出於保密,避免「見光死」的考慮,而故弄玄虛。如果馬英九不再爭取政治公職和國民黨的黨職,沒有選票包袱,就是「豁出去」的時候。
  實際上,馬英九最近的系列言論,都折射其對目前兩岸及島內態勢發展頗為焦慮,希望能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常態。即使是因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執政,導致未能恢復兩岸協商及制度性聯絡機制,也能遏制「去中化」及及縱容「台獨」的黑潮,讓兩岸交流能夠正常進行。
  對此,馬英九是擁有巨大的政治資本的。他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就職後的八年間,除最後兩年受「太陽花學運」衝擊之外,以承認「九二共識」推動恢復兩岸協商,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促成了兩岸直航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而且,在實行國台辦主任和陸委會主委制度性會面的基礎上,實現了歷史性的兩岸領導人會面,在新加坡與習近平進行會晤。
  當然,馬英九也有失誤,包括「先經後政」實質是「只經不政」,也包括使用了台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等。否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可能進展較為順暢。
  現在是民進黨執政,馬英九如訪問大陸,能否力挽狂瀾,扭轉乾坤?有歷史經驗作證,也受現實條件限制。歷史經驗是,二零零五年五月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踏著民進黨瘋狂攻擊《反分裂國家法》的惡浪,毅然到大陸訪問,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建立了國共平台,為三年後馬九英高票當選創造了良好的政治條件。
  馬英九如能有連戰的毅力、魄力和勇氣,不懼民進黨「抹紅」,毅然登陸,應該也同樣能發揮連戰當年的作用。但為了更好地恢復「國共平台」的機制,他的登陸所使用的身份,除了是「台灣前領導人」之外,最好還戴著國民黨榮譽主席的帽子。因此,新一屆國民黨主席產生後,應當恢復設置該職銜並禮聘馬英九出任榮譽主席,這樣,他就可名正言順地代表國民黨商談國共合作的議題。當然,國民黨秘書長應予同行,以便於在黨中央的角度處理相關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