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意外會否引發民進黨內政治風暴?

  昨日是台灣地區連續四天清明長假的第一日,民眾紛紛出行祭祖掃墓,也有旅遊踏青,高速公路的車流量及鐵路的客流量都回復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繁忙景象,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而被形容為「報復性旅遊」。「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早就前往到高速公路局行控中心聽取簡報,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這次的車流量已恢復到疫情發生前,跟二零一九年差不多,甚至部分時段車流量還更多。他還向媒體報告了所採取的多項疏導措施,一派志得意滿的意氣。
  但話音未落,卻傳來台鐵太魯閣列車在花蓮縣秀林鄉台鐵東正線的「清水隧道」北口發生重大出軌以外,有數十人傷亡的消息。林佳龍連忙收起笑臉,當即進入嚴肅緊張的「戰時狀態」,下令成立前線指揮所,並隨即趕往現場指揮搶救,一直逗留到晚上九時許,宣布搜救已告一段落,台鐵晚上將進場進行工程搶修。林佳龍的反應及表現算是敏捷及身先士卒,但隨後將會引發如何的後遺事態,甚至是民進黨內的派系權力鬥爭風暴?則有待觀察。
  該宗重大意外發生在花蓮縣秀林鄉台鐵東正線的「清水隧道」北口。昨日上午九時二十八分許,突有一輛工程車從北迴線51K的山坡滑落鐵軌,行經此處的台鐵太魯閣列車四零八車次(樹林往台東)煞不住直接撞上,造成列車出軌卡在隧道中,車上不少乘客受傷紛紛破窗逃出。搜救人員趕抵陸續將傷者送到花蓮與宜蘭多家醫院,於傍晚五時許全部受困人員都已救出。根據台鐵局、消防署
  晚間近九時更新資料,這宗台灣地區逾七十年來最嚴重鐵道事故,死亡人數為五十人(四十八人現場死亡、二人送醫後宣告死亡),六十六輕重傷送醫。
  台鐵在持續通報傷者名單時,曾在下午聲稱其中有一名澳門旅客輕傷。這引發澳門有關當局高度關注,旅遊局呼籲,澳門居民如有查詢或求助,可致電二十四小時旅遊熱線查詢。而經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查證,事件中沒有澳門居民傷亡。陸委會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除一名陸生受到輕微皮肉擦傷已出院離開外,並無其他陸籍人士傷亡訊息。此前所說的「澳門旅客」客可能就是此人,在現場及醫院混亂狀態中導致諮詢混淆。
  該意外是國民黨撤退台灣島後,台鐵最重大的意外。如果是發生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必然會見獵心喜,發起攻訐,並施加道德及輿論壓力,要這個那位下台。但今次是民進黨「自家店」出事,卻一片靜默。這既有可能是清明假期,政客們都放假去也,未能反應;也可能基於目前的第一要務是處理搶救善後事務,不宜「趁火打劫」。但現在不鬧,不等於未來不鬧。而國民黨方面也一樣,避免予人「幸災樂禍」之感。只有趙少康一人聲稱,不能放鬆責任追究,並點名「交通部長」林佳龍必須立刻下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要負起政治責任。
  既然國民黨內「好鬥」的趙少康已經燒起了火頭,不排除民進黨內「好鬥」的「新潮流系」,也將會結果趙少康的「火種」,在民進黨內掀起派系權力鬥爭的熊熊大火,要求林佳龍下台。
  實際上,「新潮流系」與林佳龍有很深的「牙齒印」。不單止是「新潮流系」與由林佳龍任會長的「正國會」之間的派系鬥爭,而且還牽涉到「吃相難看」的權力資源爭奪大戰。林佳龍曾經下令,「炒」掉桃園機場幾位公營企業董座的職務,而這些人都是身兼「新潮流系」總召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親信,曾任桃園市政府的副市長或局處長,鄭文燦為推動「桃園航空城」規劃,而推薦出任。但林佳龍卻以各種籍口將之「炒」掉,在當時就引發「新潮流系」強烈反彈,前總召段宜康還嗎罵得「很難聽」。
  此仇不報,還待何時?此前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現在是「時候已到」,「新潮流系」將會絕對不會放過這個極為難得的機會。或許,在清明假期過後,尤其是在搶救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段宜康將會率先發炮,其他「流員」跟進。
  其實,這關係到二零二四年「總統」之爭。此前,從「中生代接班」的角度,民進黨內普遍看好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當時的台中市長林佳龍這兩位直轄市長。而兩人恰好是黨內兩個對立派系「新潮流系」和「正國會」的領袖,這個疊加因素導致兩人的「瑜亮情結」更為激烈。但在此後,由於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鄭文燦抵擋住凌厲的「韓流」而成功連任,林佳龍卻敗在盧秀燕的手中,轉任「交通部長」,再加上鄭文燦得到蔡英文的厚愛,因而鄭文燦比林佳龍更看好。如果「新潮流系」此次果然「趁佢病,攞佢命」,發動對林佳龍的究責鬥爭,林佳龍可能將會進一步「向下沉淪」。剩下的就是「新潮流系」內部,鄭文燦與賴清德之爭了。
  林佳龍似乎也有此危機感覺,當然也是行政倫理,昨日第一時間「為我們努力不夠向國人道歉」,不過又聲稱不會、不能在此時一走了之,但理當須承擔一切政治責任,「我有責任,也該負責。」其實是心中已經有數。
  其實,幾乎是在同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林佳龍之間也有齟齬,但尖銳程度尚不如其與「新潮流系」之間的矛盾。
  林佳龍倘是成為「替罪羊」,可能反而成全了他。最就有可能在「無官一身輕」下,再走當年在原台中縣「紮根蹲點」到之路,在明年底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從盧秀燕手中奪回市政府大權,一洗被盧秀燕拉下馬的恥辱。
  但這又牽涉到與「新潮流系」的權力鬥爭。因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也正在籌劃參選台中市長。如果林佳龍吃「回頭草」,就是「多個香爐多個鬼」、「火星碰地球」。
  其實,這宗意外與台鐵的直接關聯可能不大,而是外包建商的責任。而且,台鐵局也已行文,指令各外包建商在清明假期內停工,而意外發生地點的維修工程昨日也沒有開工。但承包商卻到了工地,而且從工程車停放處到現場只是幾百公尺的平路,走路也用不了多少時間,卻要用笨重的工程車代步,開到斜坡,卻又涉嫌沒有拉好手剎。這有點反常。正因為如此,蔡英文要求不要亂加揣想。由於是這是屬於花蓮縣的地方管理事務,民進黨是否會籍此發動對國民黨籍花蓮長長徐榛蔚的究責鬥爭?有待觀察。
  意外發生後,大陸國台辦、海協會、台盟、台聯分別表達慰問。陸委會昨晚的「新聞稿」聲稱,「對於中國大陸各界人士對於這起重大意外事故的慰問與關懷,表達感謝之意」。算是在近日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舌劍脣槍劍拔弩張中,難得的溫情。不過,還不夠善意,因為迴避了其對口單位國台辦。或許,也是在遵重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的事實?實際上,國台辦、海協會的哀悼和慰問,也並不是分別對其對口單位陸委會、海基會表達,而是事故造成的傷亡人員,雙方「很有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