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墓園祭祀先祖 當局助分流及防疫

  【本報訊】「清明時節雨紛紛」。昨日為本澳清明節首日,天氣陰沉且有微雨,但不佳的天氣下仍有不少市民到墓園祭祀先祖。在疫情影響下,本澳各個墓園都有實行不同的防疫措施以及分流;而交通事務局亦因清明節到來實行交通管制措施。有市民認同政府安排,認為延長開放時間可疏導人流。
  昨日位於鮑思高街的望廈墳場,只見即使天氣陰沉且下起濛濛細雨,但仍然陸續有市民到達墓園祭祀,而門口有保安人員檢查體溫,進場人士亦要填寫健康碼。有市民表示,滿意墓園防疫安排,認為疫情至今已經有一年時間,相關的防疫措施已經習慣,亦指墓園人流不多,不像以往一樣擠擁,相信是當局延長開放時間有關。
  而因應清明節日,墓園現場亦設有交通管制,虔信街暫時封閉,有警員駐守維持秩序。有市民認同當局交通措施,認為可疏導人流,而且更方便進入墓園祭祀的市民。
  天氣雖熱,離島各墓園掃墓人流不絕,墓園周邊實施臨時交通管制措施,秩序尚算良好。離島各墓園香火鼎盛,雖然巴士公司設氹仔“孝思接駁專線”接載居民前往掃墓地點與氹仔市區,但仍有不少居民自行駕車前往。已實施臨時單向行車措施的雞頸馬路,近中午時段車流量增多,交通警員在場指揮交通,秩序尚算良好。到墓園掃墓的居民整體自覺遵守規矩,將冥鏹放入化寶桶或化寶爐燃燒,治安警、消防員在墓園外駐守,以應付可能發生的突發事故
  因應清明節將至,交通事務局指出,於4月2日至4日(週五至周日)在多處道路實施多項臨時交通安排,同時接駁掃墓地點與氹仔市區的「37T孝思接駁專線」於上述期間每日上午7時半至晚上7時運作。另外,市政署早前亦指出,因防疫需求,由3月27日至4月11日的週六、日,以及清明節和復活節長假期間,延長市政墳場開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