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春季書香文化節 《孤島》新書首發

  【本報訊】4月2日「2021春季書香文化節」在澳門塔石體育館舉行開幕式,約80個參展單位展銷近10萬種海峽兩岸暨港澳等地出版的圖書。在3日的書展講座上,由澳門文化公所出版,本地學者胡根博士撰寫的小說《孤島》正式面世。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徐莽,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電影協會會長蔡安安,珠海市影視行業協會名譽會長、香港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藝術總監李頻,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澳門筆會秘書長廖子馨,文化公所總監趙香玲出席了活動。
  《孤島》還原澳門抗戰時期社會生活
  《孤島》立足於真實的歷史背景。以真實人物為原型,進行適當的藝術加工,還原了澳門在抗戰時期的社會生活,通過代號「野牛」的中共秘密黨員鹿安平在澳門執行特殊任務的故事,反映了愛國同胞在這個大時代洪流中可歌可泣的事跡。
  挖掘澳門文化題材
  作者胡根博士表示,我們身處一個東方與西方文明激烈碰撞的年代,文學藝術出現不同的流派,社會上浮現出不同的價值觀念。澳門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我們不但要珍惜她、愛護她,也需要有更多作家去發掘新的題材,透過文學藝術的形式,剖析人生,弘揚真善美,去提升澳門的文化品位和形象。
  澳門電影協會會長蔡安安表示,要真正將澳門打造成文化基地,並不容易,要靠反映時代和社會的,能陶冶人們情操的作品,而且需要有一批又一批有文化內涵的作品,需要有一大批肯於根植基層社會,甘於默默無聞而筆耕不綴的人。
  書展期間,主辦方為讀者安排了42場活動,包括澳門作者新書發布分享會、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