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中美經貿這筆賬

  中美經貿關係是當下多方持續關注的一大國際議題。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月24日說:「中方始終認爲,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事實表明,中美兩國應該轉向緊密合作,這有利於全球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灾難,也有利於未來雙方各自應對諸多國內深層次矛盾,以及共同解决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和風險。面對如「中美經貿不平衡」之類問題的探討,更應該從這一角度進行深度思考。
  「中美經貿不平衡」是個僞命題
  如果計算中美經貿平衡,就應該將美國對中國市場産生的在岸貿易額、服務貿易額和離岸貿易額加在一起。可以計算一下,2019年,美國出口中國貨物貿易商品1227億美元,服務貿易額爲838億美元,美國在華企業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實際上等於是美國在華企業的離岸貿易額,爲7000億美元。這三項加起來約爲9065億美元。
  同年,中國企業對美出口貿易額爲4186.7億美元,僅占美國對華實際貿易額(9065億美元)的不到一半。如果按照2017年數字,美國幾項對華貿易額加起來是9400億美元,也比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額多。
  所以,所謂「中美貿易不平衡」這個命題是不成立的。按在岸貿易加離岸貿易計算,美國對華市場的貿易額大大超過中國企業對美出口額。如果對美出口的中國企業中包括在華美資企業,懸殊就更大。
  貿易逆差難消主因
  即使按照一直以來共識性的既有概念,所謂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也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貿易逆差不能消除,主要矛盾在美方,具體包括三個層面。
  一是美國對華高技術産品的出口管制導致巨大貿易逆差。如果美國出口管制放開,美國出口中國貿易額就會大幅度上升。現在美國出口管制涉及18個大類、3100個品類,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出口管制産品占從美國進口的全部産品的比重2001年爲17%,2018年降到8%,2019年、2020年都下降到6%以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國對華高技術産品的出口管制,影響了中國從美國的進口,如中國每年進口芯片的貿易額就達到3000億美元以上,其中從美國進口僅占1/3左右。
  二是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越收越緊,直接影響中國企業在美産生離岸貿易。中國企業對美投資2017年爲456億美元,2018年下降到280億美元,2019年又下降到48億美元,2020年疫情期間基本停頓。中國企業對美投資越來越少,投資産生的潜在貿易額難以估量,這一問題顯然也是美國政府設限造成的。
  三是美國政府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高額關稅也導致中國從美國進口數量下降。按照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計劃——對中國出口美國的55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現已對其中37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了關稅,也影響了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
  如果美國能在這三個方面加以改進,對華貿易逆差會大幅度下降,甚至可能會出現貿易順差。
  一個全球性問題
  中美貿易不平衡不是中美兩個國家的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原因主要有三點:
  一是美國現在從102個國家進口商品,對102個國家都有貿易逆差,當然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最大,占全部逆差的45%~48%,但這和美國自身的産業結構有關。二戰結束時,美國製造業占其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爲70%以上,現在降爲11%左右,美國製造業生産的産品遠遠滿足不了美國國內的市場需求,美國市場上超過60%的商品需要進口,這是美國市場的剛性需求,是純粹的市場行爲。
  二是從美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離岸貿易角度看,其仍是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仍然需要在全球配置資源,否則美國將難以養活自己,難以僅靠自己的力量推進國內市場繁榮、滿足民衆的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美國進口其他國家商品時,也幷非「吃虧者」,相反是巨大受益者。全球各國央行外匯儲備合計超過12萬億美元,其中7萬億美元是實打實的美元,中國儲備的3萬多億美元外匯幾乎占了一半。這樣巨大的外匯儲備,實際上是對美貿易的支付存款。
  美國要理清思路,邁對道路
  思路决定出路,要理清思路,邁對道路。前段時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演講中說,中美要各退一步,立正稍息,想一想之後再前進一步,這非常重要。但是,美國務必要看准方向,邁對前進的步子,不能立正稍息以後,再謀劃怎麽組建反華的包圍圈,怎麽進一步遏制中國,而是要經過深刻反思,認識到世界離不開中國,美國也離不開中國,當然中國也離不開世界,離不開美國。
  特別是經過幾十年發展,中美經貿關係,相互依賴,緊密相連,實際上誰也離不開誰,誰也難以戰勝誰,誰也征服不了誰。一定要正視現實,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個退是爲了更好地進,現在的反思是爲了更好地合作,而不是爲了更狠地遏制對方。如果稍息立正以後的姿態仍然把戰略重點放在遏制中國上,那麽在經貿問題上乃至在更多領域,美國都是沒有出路的,幷會因此遭受重大損失。
  中美可以合作的領域非常多,尤其是基礎設施,市場非常廣闊。2011年,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課題組聯合美國彼得森國際研究所,開展了中美基礎設施雙向投資方面的研究,結果發現,美國基礎設施非常落後,投資缺口約爲3.6萬億美元。
  2011年於華盛頓舉行的「中美二軌對話」中,中國民營企業家南存輝說,他的企業準備在美國進行智能電網投資,爲此他在美國辦了3年手續,蓋了125個章,還沒有完成投資審批流程。近期,美國休斯敦這樣級別的城市大規模停電,當地電網出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問題。對比而言,中國企業的智能電網運行良好,斷電以後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能恢復。如果美國早一點對中國企業放開智能電網投資,或許就不會出現這麽嚴重的問題。
  高鐵也是如此,美國有專家曾說,高鐵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過時了,波音飛機的速度是高鐵的幾倍。果真如此嗎?高鐵是當前最先進、最便利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有目共睹。2018年美國從澳大利亞進口400輛城市鐵路機車,但進口後零部件和軌道都不能運行,即便如此,也不從中國進口、不和中國合作,這是一種什麽心態?
  總結成一句話,美國需要改變思路。美國最大的合作夥伴應該是中國,而非反過來將中國視爲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繼而對中國進行更强硬的遏制。美國不應把對華强硬作爲僵化的政治正確。
(陳文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