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建交四十五周年 卅五國駐華大使訪澳

  【本報訊】為慶祝佛得角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國建交45周年,佛得角駐澳門名譽領事周錦輝組織35個國家的北京駐華大使和使節,於4月10日至12日訪澳,並於昨晚(11日)舉辦了慶祝晚宴。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劉顯法等出席,共同紀念重要的歷史性時刻,並向各國駐華大使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及合作。
  周錦輝在致辭中表示,由佛得角領事館舉辦的各國駐華大使訪問澳門的活動,由2009年起至今已是第四次舉辦,之前在北京也舉行了四次。活動的舉行加強中國與各國之間的交往和聯繫,也彰顯了民間外交的活力。
  周錦輝說,從事民間外交工作,不經不覺已超過三十年,認為民間外交是中國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各國人民相互理解、支持和幫助,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深植於各國人民心中,推動國家關係的全面發展,民間外交能以其獨特的優勢和靈活的工作方式,配合官方外交,為政府間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他稱,通過民間外交,可在國際社會和世界各國廣交朋友,積極推廣澳門建設成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今年適逢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以及大灣區建設關鍵之年,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的四個核心引擎之一,透過澳門作為平台,使各國人民加深認識大灣區的發展,促進在旅遊、文化和經貿上的交往;同時,在“一帶一路”政策的帶領下,澳門社會各界也可“走出去”,與世界各國多作交流,從而尋找商機,讓澳門朝向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總共出席活動的各國大使及使節合共35國(包括來自北京的33國家及澳門的2國家)包括:安哥拉、巴哈馬、巴巴多斯、保加利亞、佛得角共和國、柬埔寨、喀麥隆、智利、庫克群島、哥斯達黎加、克羅地亞、多明尼克、薩爾瓦多、海地、冰島、印尼、牙買加、哈薩克斯坦、肯尼亞、馬來西亞、墨西哥、黑山、莫桑比克、葡萄牙、羅馬尼亞、薩摩亞、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共和國、塞內加爾、斯洛伐克、蘇利南、坦桑尼亞、突尼西亞、烏拉圭、瓦努阿圖、贊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