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美國紐約快破產了

  從2020年夏天開始,「宇宙第一金融中心」紐約市政府,就被一件比抗疫還煩心的事困擾著:缺錢,嚴重缺錢!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直截了當地在記者會上說:「殘酷的事實是,帳上的赤字已經高達90億美元,我們束手無策。」
  「紐約深陷預算危機瀕臨破產」的消息,瞬間登上了本市和全美的新聞頭條。
  紐約為何如此「困頓」
  美國參議院曾在2020年3月的經濟刺激大禮包中撥出了14億美元給紐約市「應急」,但顯然那只是杯水車薪。白思豪說,已經向紐約州和聯邦政府再次求援,但上級政府都表示,地主家也沒有餘糧了,這讓他非常失望。
  剩下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大裁員。
  市長預計,要裁掉包括市長辦公室在內的市政府各機構共2.2萬名政府雇員,才能勉強救急。
  紐約為什麼如此「困頓」?
  《福布斯》雜誌資深撰稿人傑克•凱利認為,紐約瀕臨「破產」最重要的原因,是疫情持續不散和集體遠程辦公導致人氣渙散,進一步引發「財氣」渙散。
  他分析說,紐約市嚴重依賴繁榮的商業、娛樂業和社會活動來聚集並留住人流。曠日持久的疫情期間,餐廳關門、博物館歇業、音樂會和體育賽事停擺。
  與此同時,企業紛紛號召員工在家辦公,從前每天往返於曼哈頓和紐約其他區域的通勤人流都不見了。
  沒有人氣,就沒有生意。2020年10月的統計數據表明,紐約已有近6000家企業倒閉,申請破產的企業數量更是激增了40%。
  就這樣,這個世界上最繁榮和富有的城市,在稅收銳減和失業救濟負擔加重的雙重壓力之下,居然滑向了「破產」的邊緣。
  一切可能只是「逃離紐約」的開始
  大家心裡都清楚,通過大裁員來救急,只是「飲鴆止渴」,未來不排除引發更大的危機。
  紐約市政府所有機構雇員加起來差不多是33萬人,一下子裁掉兩萬多,就是讓6%的人捲鋪蓋走人。引起民心動盪不說,這兩萬多下崗職工在疫情時代的生計和再就業,本身就又是個大問題。
  政府大裁員,還意味著公共服務質量的大幅下降。警察、救火隊員、清潔工人、教師……這些聽起來平凡卻關鍵的崗位,一旦出現人員流失和人心渙散,後果也是非常嚴重的。
  傑克•凱利更大的擔心是,2020年還只是「逃離紐約」的開始。
  他的觀察是,由於城市人氣低迷,生活質量下降,富人首先開始「逃離」,搬去周邊的長島、康乃狄克和國外其他城市,帶走大量財富和城市稅收來源。
  接下來,曠日持久的封城和居家辦公,加上不斷升高的失業和犯罪率,蝸居在紐約小公寓的普通上班族也難以忍受了。他們開始靈魂拷問自己: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在曼哈頓租個鴿子籠,過這麼憋屈的日子?!
  他們會是下一波「逃離紐約」的人——離開紐約,去更安全、房子更大、生活質量更高的地方。
  他的預測是,如果疫情持續,人氣走低,政府財政狀況將更加困難,白思豪市長未來可能被迫裁掉更多的政府雇員,導致城市生存狀況進一步惡化。
  這個「惡性循環」,目前看不出有破解的好辦法。
  誰能取代紐約
  與凱利同樣悲觀的,是紐約人氣播客主持人、暢銷書作家詹姆斯‧阿圖徹(James Altucher)。
  他寫了一篇博文,題目就叫《紐約已死……原因如下》。
  文中說:「我愛紐約。剛搬來這裡的時候,是一種多年夢想成真的感覺。每一個街角,都像是一部正在我眼前上演的戲劇:那麼多有趣的人,那麼多有趣的故事。現在,它徹底死了。這座城市走進了死亡漩渦,再也回不來了。」
  當然,也有很多的「死忠」紐約人,仍然堅信困難是暫時的——這座經歷過「9‧11」和無數場大蕭條和金融危機的不一般的城市,總能找回絕處逢生的能量。
  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紐約的「破產」困境,即使最終能走出來,大機率也會持續相當長時間。
  與此同時,外面的世界已經在尋找「下一個紐約」。
  美國投資界「大神」、橋水基金創始人雷•達里奧日前告訴英國《金融時報》,2020年新冠疫情危機中,由於中國經濟表現優異,吸引了1萬億人民幣的投資流入,中國將會趕上紐約和倫敦,與它們爭奪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他本人,則正在「大舉押注這一注定成為世界經濟中劃時代轉變的趨勢」。
(戴聞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