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養肝 重在養神

  春日天氣乍暖還寒,萬物生長之時,也是病毒活躍、細菌孳生的時候,肝病患者的病情易復發或加重。中醫專家指出,此時養生要重護肝,而養肝當養神。
  春天隨著氣溫的上升,陽氣漸漸生發,對肝氣不足或用肝過度的人來說,此時容易出現肝氣失調,從而出現與肝臟相關的疾病。除了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肝硬化之外,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抑鬱症、高血壓等疾病,容易發生波動,可能復發或加重。
  春遊午休也能養神
  春天養肝最重要的是養神。精神的安定充實,可以提高人體抗病延年的正氣,能够最大限度地調動人體自我調節與抗病防病的能力。
  春天養神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踏春賞花、遊山玩水、郊遊散步等,既可以使全身的關節和肌肉得到適度運動,促進氣血暢通,也可以使得精神通達,情緒穩定,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力。春天日光漸盛,對於特別愛犯困的「特困一族」來說,「春困」是老大難問題,此時不妨午後小睡,既解乏也養神,但睡覺時要注意保暖,以免著涼生病。
  此外,慢性乙肝病人在春季要加强定期監測。要注意防濕氣,可適當減少戶外運動。在生活上還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心態。
  增甜減酸別忘補養脾胃
  春天食補尤要重健脾。這是因爲春天肝氣最旺,容易克制脾臟,所以需要補養脾胃以防肝本過旺。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傳統中醫也多持此觀點,甜品愛好者此時不妨大快朵頤,多吃些甜食,少吃酸性食物,忌油膩生冷和大辛大熱之品。
  飲食不妨多吃一些具有升發和梳理肝氣的食物和藥物,比如春笋、香椿、韭菜、香葱、香菜、豆芽、豆豉、豆腐、大麥、小麥、大棗、胡蘿蔔、菠菜、薺菜、芹菜、枸杞、馬蹄菊花、太子參、黃芪等。中成藥可以選擇香砂六君子丸或補中益氣丸。食物和藥物都應選擇甘平或甘溫的,以健脾和胃、補益陽氣,保證機體對營養的吸收。
  春意勃發房事不可放縱
  春天到來後,大地生機盤然,人們普遍感覺心情愉快,性生活也開始活躍、增多,這也是適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節氣特點。
  對於中老年夫妻而言,性衝動比年輕人有所減退,因此要掌握好性生活頻率和速度,適可而止。特別是此時大部分地區還較爲寒冷,要注意避免性生活時感冒。中老年人要特別小心,動作不要過於激烈,情緒不可過於放縱,以免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此外,還要講究個人衛生,勤換洗衣被,開窗通風,提高防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