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BCI抹黑新疆棉更多內幕

  利用「强迫勞動」這樣一個「萬金油」概念打壓他國産業,是美國屢試不爽的手段。近期,被扣上「强迫勞動」帽子的是新疆的棉花産業。記者獲得的相關材料顯示,爲了以「强迫勞動」概念「以疆制華」, 美西方反華勢力處心積慮,除通過發布報告、召開聽證會等多種伎倆污蔑、打壓中國棉花企業外,還施壓Nike(耐克)、Adidas(阿迪達斯)等歐美知名企業配合其表演,並逼迫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選邊站隊,致使BCI承認新疆棉紡織行業存在「强迫勞動風險」,最終决定無限期停牌新疆地區「良好棉花」認證。
  「强迫勞動」概念這樣被操弄推出
  如果熟悉近年來美西方反華勢力對中國新疆的污蔑套路就會發現,其最初炒作焦點是所謂「再教育營」。不過,在2019年8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後,「强迫勞動」開始逐步成爲美方涉疆炒作的「新武器」。
  在「强迫勞動」炒作中,西方媒體扮演著「打第一槍」的角色。2018年12月18日,美聯社發布所謂「調查報道」《新疆再教育營,强迫勞動産品出口到美國》,通過對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貝德吉體育(Badger Sportswear)服裝公司及新疆和田泰達服裝公司的「跟踪調查」,聲稱大批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是「强迫勞動的産物」。在「第一槍」打響後,美國政府機構介入也就「順理成章」——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隨後發表一份聲明,稱「美聯社的報道似乎第一次把中國西部的再教育營同美國一家公司進口强迫勞動所生産的産品聯繫在一起」,並開始對來自中國的産品開展調查。美國借「强迫勞動」針對新疆産品最新的制裁是在去年12月2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該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人員將在美國所有入境口岸扣留來自中國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棉花和棉製品貨物,理由是兵團「存在强迫勞動」。
  媒體拋出議題,美國政府吹響「衝鋒號」,非政府組織、反華議員開始粉墨登場。2020年1月,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撰寫《中國新疆强迫勞動》專題報告。同年3月1日,「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題爲《販賣維吾爾族:疆外的「再教育」、强迫勞動和監控》的研究報告,宣稱中國政府針對維吾爾族的「强迫勞動」行爲,是「再教育營」的延伸。「强迫勞動」這一概念被徹底推到台前。記者瞭解到,在美西方瘋狂炒作「强迫勞動」之際,棉花産業供應鏈監管認證機構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上海代表處及一批新疆棉企爲回應輿論質疑,曾採取多種方式對新疆棉花企業生産經營開展檢查。
  實際上,2019年3月境外媒體開始炒作「强迫勞動」時,BCI在疆十餘家合作企業就進行了自查,均未發現「强迫勞動」問題。記者去年12月下旬曾到新疆多家棉花企業採訪,記者瞭解到,新疆棉花産業早已實現高度機械化,需要雇用人工的環節極少。
  在接受記者郵件採訪時,BCI上海代表處表示,2012年BCI正式在上海設立代表處,通過和植棉區當地的執行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培訓棉農良好棉花的生産原則和標準,幫助棉農用環保可持續的方式種植棉花。「BCI的審核包括生産單位自我評估、執行合作夥伴和BCI第二方可信度審核以及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SGS)作爲第三方檢測機構驗證。通過三重機制來評估生産單位是否可以取得良好棉花證書。」
  「通過我們8年來遵循良好棉花標準流程所進行的第二方和第三方審核驗證,在新疆地區所有執行合作夥伴的項目中從未發現過任何違反良好棉花禁止强迫勞動的標準的情况。」對於調查結果,BCI上海代表處1月18日這樣回應。3月26日,BCI上海代表處在一份聲明中再度表示,從2012年至今,從未發現一例有關「强迫勞動」的事件。然而,對於BCI上海代表處和會員企業的自主調查結果,BCI總部「强迫勞動與體面勞動問題特別工作組」並不滿意,反而决定用「有罪推定」的邏輯來處理。
  他們對新疆偏見的背後
  一名BCI上海代表處的前員工表示,雖然BCI上海代表處經過認真細緻的調查,未發現「强迫勞動」情况,但由於BCI總部調查組成員「立場先行」,BCI總部調查組對調查結論並不認可,而是迎合反華勢力需要,繼續推進所謂「調查整改措施」。
  BCI 總部在推進所謂「調查整改措施」過程中,援引了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人權觀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等反華組織的大量不實信息,使得所謂「調查」的真實性、客觀性、可靠性存在重大瑕疵。
  壓力之下,一些國際知名企業也選擇無視真相。記者瞭解到,BCI合作企業Adidas、H&M的內部調查部門曾入疆調查,特別是H&M曾在媒體上明確稱「儘管我們沒有在新疆採購,但我們去了阿克蘇的工廠,沒有發現强迫勞動的證據」。之後,H&M受到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各方面壓力。去年9月,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以涉嫌「强迫勞動」爲由,宣布禁止從5家中國公司和1家製造廠進口産品。H&M公司隨即宣布終止與有關新疆公司的「非直接業務往來」。
  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擁有Adidas、Nike、Vetta等100多家下屬會員單位,相關企業在華占有大量市場份額。以Adidas爲例,該企業在大中華市場的銷售額占其全球銷售額的約20%,大中華市場是Adidas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去年全球疫情期間,中國也是Adidas首個開始復蘇的重要市場。據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在ASPI所謂「報告」發布後,Adidas曾派人前往新疆地區對相關企業進行了兩次實地調查,但一直不願將調查結果進行公布。
  2020年3月12日,《紐約時報》刊登「美議員要求,嚴格限制從新疆進口商品」的文章,提及「FLA 援引‘關於新疆地區强迫勞動和其他侵犯基本人權的可靠報道’,要求旗下會員進行調查並尋找其他資源」。FLA旗下會員單位Nike、Patagonia 等紛紛響應該協會,Nike宣稱不直接在新疆地區採購任何産品。
  從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儘管相關中國企業通過各種方式詳細說明新疆不存在「强迫勞動」問題,但都難以改變BCI總部的態度傾向。2020年10月21日,BCI官網發表聲明,稱受到相關因素影響,BCI將停止在新疆地區的所有綫下活動,無限期暫停新疆良好棉花認證。記者去年12月底在新疆採訪期間,多家企業向記者展示了BCI發出的停止認證電郵。
  爲什麽BCI總部對中國新疆如此帶有偏見?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說,BCI理事會前任主席立場客觀中立,「强迫勞動」引發輿論關注後,積極與相關中國企業聯繫,商討應對解决辦法。然而,2019年5月,美國「SUPIMA」公司負責人馬克•盧科維茲(美國籍)成爲BCI新任主席後,事情發生了變化。與前任不同,馬克•盧科維茲(如圖)高度重視美國公司利益,與BCI客觀中立的立場發生衝突,由於其强硬的對華態度,中國會員受到排擠。
  同時,記者得到的資料顯示,BCI理事會大部分成員系歐美零售品牌商的派駐代表。由於會員繳納的會費是BCI的主要收入來源,因此美國的Nike、Levis、Gap等著名品牌商代表在BCI理事會中有較大影響力和話語權,能够直接影響BCI决策。而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則是BCI的贊助方,這家代表美國政府意志的機構,對BCI理事會有著很大的影響力。正是這些理事會成員,不斷要求BCI總部對新疆會員單位採取行動。
  迎合美國,BCI「自斷手脚」
  記者從多個渠道瞭解到,受BCI理事會影響,2020年4月1日,BCI總部成立「强迫勞動與體面勞動問題特別工作組」調查新疆「强迫勞動」問題,該調查組包括公民社會組織、零售商、品牌商和咨詢公司等機構的代表11人,其中有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秘書長兼董事Shelly Heald Han(中文名韓雪莉)、「人權觀察」研究員 Komala Ramachandra、「國際勞工權利論壇」官員Allison Gill等人。而上述成員和組織存在諸多反華「黑歷史」。之後,該調查組進一步聯手美英人權組織代表與BCI總部高層舉行多次聯席會議,持續影響BCI總部對新疆「强迫勞動」問題的判斷,使BCI與調查組形成統一立場,爲美英人權組織插手該問題不斷加碼。
  在調查組舉辦的一次會議上,參會成員除了上述BCI調查組的反華組織成員代表,還有長期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的「維吾爾人權項目」負責人路易莎•格雷烏等美英人權組織代表,格雷烏曾擔任臭名昭著的NED的副總裁。這次會議上,他們决定無限期停止對新疆良好棉花認證,甚至提出一個令人發笑的卑劣要求:任何關注「新疆問題」的人權組織(不限於參會組織)均有權獲悉BCI涉疆調查情况,且BCI作出的任何决定,對外也要宣稱「與人權組織無關」。而BCI上海代表處對上述細節均表示不方便回應。
  「新疆業務暫停,BCI相當於損失了中國棉花近90%的業務,是自斷手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疆棉花業內人士在採訪中對記者說。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即使BCI不斷對美妥協,甚至助紂爲虐,美國對BCI的態度却沒有多少「溫度」。
  自2019年以來,美國媒體在「强迫勞動」問題上多次點名BCI,質疑BCI在棉紡職業標準認定方面的公信力。2020年7月,美國推出「美國棉花信任協議」,要求所有美資企業必須使用美版「認證系統」及「供應鏈追溯系統」,大有主導棉紡業國際規則和秩序之意。
  顯然,以「强迫勞動」爲名打壓中國棉紡企業只是美國的目的之一,伺機主導全球棉紡行業規則是其更隱秘的企圖。在迎合美方立場的同時,BCI並未得到好處,反而如上述人士所稱,是「自斷手脚」。
  「目前來看,全球棉花可持續標準還是屬於BCI,但美國正在爭奪話語權,至少是想分一塊大蛋糕。」該人士表示。在被問到停止認證帶來的負面影響時,BCI上海代表處在接受採訪時並不願做評論,只是委婉地稱:「新疆是中國最重要的植棉區,棉花産量占全國棉花産量的85%。良好棉花項目在新疆地區的産量占新疆地區産量的15%~18%,最終流通到供應鏈中的良好棉花在40萬噸到50萬噸左右,暫停認證意味著每年大約需要進口40萬噸到50萬噸的海外良好棉花。」
(范凌志、劉欣、楊若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