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賀一誠:粵澳共建深度合作區 迎澳門發展機遇

  2020年,新一届澳門特區政府運作不久,就迎來了疫情「大考」。在中央正確的疫情防控政策指導下,特區政府聯同澳門居民奮力戰「疫」,取得良好成效。如今,澳門在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於自身「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在本期《建言大灣區》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暢談澳門如何把握機遇提振經濟,携手兄弟城市共建國際一流灣區。
  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取得階段性防疫成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新一届澳門特區政府甫一上任即投入新冠疫情阻擊戰之中。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指導、內地省區市的支持配合下,經過廣大澳門居民團結協作,澳門通過了疫情「大考」,截至今年3月29日,已連續365天無本地新增病例。賀一誠指出,澳門始終保持著無死亡病例、無院內感染、無社區傳播的紀錄。現在,澳門是一座安全的健康城市。
  今年2月,隨著首批10萬劑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抵澳,特區政府已於2月9日正式啓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賀一誠介紹說,澳門居民以及在澳工作人員都可按自願原則,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精准著力四大産業 琴澳合作育新機
  不可否認的是,新冠疫情給澳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與考驗。賀一誠直言,此次疫情是全球性的,澳門作爲旅遊城市受到了很大影響,也正因如此,讓人們更加認識到産業多元發展的重要性。賀一誠表示,土地面積和人力資源成本是澳門一直面臨的發展限制因素,但是特區政府會找出新的出路,解决「一業獨大」的問題。他說,自己上任之後便加强同廣東省的聯繫,深化粵澳合作,加快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賀一誠指出,合作區將會讓澳門迎來新的飛躍性發展,多元發展空間一下子增加了三倍,對澳門而言是新的機遇。
  同時,他指出澳門作爲微型經濟體,必須要定好發展産業定位。目前,澳門著力於四大産業,即大健康産業、金融産業、科技産業及文化基地。其中,大健康産業以中醫藥發展爲抓手;金融産業以證券和保險業爲切入點;科技産業以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爲依托;文化基地方面則將落實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的「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積極奔走大灣區各地 共建國際一流灣區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同時也是澳門特區謀劃實施第二個五年規劃的起步之年。賀一誠說,澳門將結合「十四五」規劃中對澳門的定位,並以四大産業爲導向,進行配合和銜接工作。
  「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指出,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於大灣區的建設情况,賀一誠十分挂心。自就任以來,他奔走於大灣區各地,推進澳門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流合作。賀一誠說,他已走遍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很開心看到各個城市都按照中央的規劃,自身定位清晰,沒有走錯、走歪道路。他說,大灣區各城市之間並非是競爭關係,而是分工合作。在走訪過程中,他發現大灣區發展已成雛形,各個城市都有正處於萌芽發展階段的産業,這需要一個成熟的過程,待到體量變大,就可以達到國際灣區的標準。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