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退化不是病

  人終有老的一天,而「年紀大了,不中用了」,也是很多退休族常掛在嘴邊的話。但年老後出現的很多症狀,常被誤以爲是疾病引起的,很容易影響身心健康。其實並不是病,我們應以平常心去對待。那麽,有哪些衰老現象常被誤解呢?
  夜間容易醒
  不難發現,身邊的老人幾乎都醒得很早,夜間也很容易醒,這多數是因爲體內褪黑素分泌減少而造成的。
  褪黑素是大腦松果體分泌的一種激素,可以縮短入睡時間和被喚醒的時間,減少覺醒次數,從而延長深度睡眠時間,輔助改善睡眠。而隨著年齡增加,褪黑素的分泌會減少,因而老年人深層睡眠減少,淺層睡眠相應增加,而且對外界環境較敏感,非常容易從淺層睡眠中醒過來。
  建議:適當的陽光照射可以輔助人體合成褪黑素。但對於睡眠質量較差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自身合成褪黑素的能力降低,可以補充外源性的褪黑素。
  獨居、喪偶、退休等,這些因素對老人的情緒影響比較大,容易導致老人失眠或不願意出門與外界接觸等。有此類情況的老人一定要多與親人、朋友們交流,培養自己感興趣的愛好,用來豐富生活、分散注意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因爲睡眠少導致神疲乏力、頭暈頭痛等,就需及時就診了。
  龍眼小米粥:將龍眼10克,小米200克,共同熬煮成粥,龍眼不僅有安神的作用,還能補心益脾;小米中有安神的色氨酸,能助眠。平時適當多喝此款粥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胃口差的主要原因
  味蕾退化:隨著年紀的不斷增加,味蕾也會逐漸退化,這就導致我們的舌頭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在逐漸減弱,好像吃什麽都是沒滋沒味的,所以胃口就變得不好起來。
  消化功能變差:老年人胃腸吸收功能下降,蠕動減慢,消化液分泌減少,吃了不消化,想吃東西的欲望也就減少了。
  牙齒不好:牙齒不好,可以吃的食物種類減少,只能吃一些稀的、軟的食物,飲食太單調,也會造成食欲不振。
  建議:適當增加湯類食物。
  相比於固體食物來說,湯類食物能够更好地刺激味蕾對於食物的敏感度,所以說日常老人家可以多吃一些麵湯、蛋湯、肉湯等等。
  吃助消食食物。
  常見的山楂、陳皮以及神曲等等,這些食物都能够很好地調節消化功能。可以在熬湯的時候適當加點,也可以每日泡茶喝。
  牙病要早治。
  如果出現了牙病一定要及時的接受治療,千萬不能够諱疾忌醫,如果出現了脫落的情況一定要及時的鑲補。
  造成衰老症狀的原因
  隨著年紀的增大,會發現,腿邁不開了,走幾步就累了,造成這些衰老的症狀的原因可能有:
  缺少營養
  食欲不振,吃得少,很多老人容易營養不良,自然也就容易出現雙腿無力,行走困難的情況。
  骨關節退化
  隨著年齡增大,人體代謝水平逐步下降,體內鈣質、氨糖等成分會流失,關節腔變小,關節軟骨變薄,就會導致關節疼痛、活動受限。
  骨關節退化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在30-40歲開始就要提前保養,適當補充營養素,延緩退化進程。
  肌肉量減少
  年齡的增大,生長激素水平降低、營養吸收困難都會導致肌肉量隨之減少。一般來說,大約30歲以上的男性和女性可能會開始失去肌肉質量,但相對來說在男性中更常見。
  遵循老年人膳食原則:
  1、每日膳食用碳水化合物(粗細搭配)來補充能量;
  2、用優質蛋白(豆製品、蛋、奶、魚等)補充機體的組織細胞消耗;
  3、用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適量攝取脂肪以保證機體的需求,並要低鹽、低脂、低糖、低膽固醇和低刺激。
  4、並且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
  適當鍛煉也很重要。運動能有效提高機能狀態和運動能力,並增加肌肉力量。
  但中老年人在運動時並遵循循序漸進原則,切不可訓練過度,超出身體負荷。
  一定要正確面對自己的衰老,別總和年輕時候去比較。體檢時,有些指標「超標」亦或是「不達標」也並非就是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