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接種新冠疫苗不良反應

  目前我們知道,感染新冠病毒後引發的症狀包括發燒、疲勞和其他一些病徵。專家堅持認爲新冠疫苗引發的不良反應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所有症狀無非是表明我們的免疫系統運轉正堂的證據
  那麽,注射新冠疫苗後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阿根廷疫苗學專家彼得‧霍特茲博士說:「我們知道的有臂將疼痛、身體酸痛、感覺疲勞,有時甚至會發燒。」他透露,自己在接種了第二劑輝瑞疫苗後「感冒了幾個小時」。
  霍特茲指出,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爲疫苗在誘導免疫反應方面非常有力。他表示:「這就是我們能够獲得針對新冠病毒的如此髙級別保護的原因之一。」
  此外,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說法,其他一些不良反應可能包括接種處局部疼痛或紅腫,以及可能的頭痛或噁心。
  那麽,有多少人在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這很難說。因爲毎天都有成百上千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人並不一定都職告給疫苗不良反應報告系統。但根據疫苗試驗,有約10%至15%的志願者出現了「相當明顯的不良反應」,這是美國「曲速」行動時任首席科學顧問蒙塞夫•斯拉維去年底的原話。他表示,大多數人的不良反應非常輕微。
  在談過敏反應或嚴重過敏反應時,灌特茲表示,冃前這些情況出現的比例大約在百萬分之二到百萬分之五之間,而且嚴重的不良反應通常會在接種後的30分鐘內發生。他說:「這就是爲什麽疫苗接種點要求人們接種後留下觀察15至30分鐘再離幵,以確保沒有過敏反應
  那麽,一些疫苗會比其他一些疫苗更容易産生不良反應嗎?這是因人而異的。相同的一款疫苗可以使一個人一整天都感覺不適,但另一個人却不會感到任何異常。儘管如此,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都是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被認爲具有更髙的反應原性,這也就意味著會出現更多的不良反應。霍特茲說:「它們並不是嚴重的反應,但可能令人不適。有時可持續一兩天,但通常只會持續幾個小時。」
  此外,强生疫苗只需要注射一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均需注射兩劑,這兩家公司均表示,有人報告在注射第二劑後的反應更大。但是,專家認爲,這再次表明疫苗正在按預期産生作用。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教授邁克爾•沃羅貝表示:「注射第一劑後,人體會從無到有産生免疫反應。人體生成抗體,但同時也開始製造稱爲B細胞的免疫細胞以形成靶向抗體,這需要時間。隨著第二劑的注射,這些細胞就像克隆軍團一樣,可以立即開始産生强烈的免疫反應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醫學院病毒專家托馬斯‧蓋斯伯特教授表示,某些疫苗在注射第一劑後就會産生强烈的免疫反應,但第二劑可帶來更持久的防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