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努力支持港澳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報訊】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昨晚主辦「廣東省2021年春茗」,代理行政長官張永春出席致詞表示,粵澳合作是澳門開展區域合作的重中之重,澳門將與廣東省政府圍繞持續深化粵澳合作,做好、做實各項工作,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張永春表示,粵澳合作是澳門開展區域合作的重中之重,行政長官多次到訪廣東省,已走訪大灣區的內地九市,切身感受到大灣區城市在灣區建設的活力。在中央的指導下,粵澳兩地密切溝通協調,協同開展各項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當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正開展編制《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個五年規劃》的工作。《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個五年規劃》的編制將結合澳門的實際,對接國家戰略,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規劃將圍繞著「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著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社會民生優化提升,構建未來五年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藍圖,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張永春稱,將推動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構建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優化「分綫管理」政策,拓展澳門發展空間,助力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橫琴口岸、青茂口岸、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綫等通關建設。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促進兩地資源要素更加便捷高效流動。
  加強粵澳青少年交流合作,增強澳門青少年國家意識,促進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進一步拓寬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和實習、就業管道。持續加強防疫、科技、文化教育、環境保護、能源供應、食品安全等領域合作,逐步落實好中央便利澳門居民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讓廣大澳門居民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有更大獲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致辭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開展,三地融合和協同發展正邁向更高台階。並談及未來粵港兩地合作及發展方向,如粵港兩地政府亦正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容許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無須配額,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及旅遊。推進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試點使用香港經註冊的臨床急需藥品、常用醫療器械,並適時延伸政策至更多指定醫療機構等。
  廣東省委常委黃寧生致詞時表示,廣東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攜手港澳推進大灣區建設,在更高起點系統謀劃推進合作,扎實辦好有利於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增進港澳同胞切身福祉、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的事情,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廣東努力、廣東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