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一草一木皆有意境 ——台青「花仙子」蔡婕妤的「花花世界」

  一朵鮮花,在她的手裏千變萬化;一株枯枝,被她重新設計變廢爲寶;一束野草,在她的打造下搖身變成賞心悅目的藝術品。這位神奇的「花仙子」叫蔡婕妤,來自臺灣彰化。是一名花藝設計師,來厦門做文創已有9年,她經營著一家花店和一間教大家學習花藝的教室。
  在厦門多年來的用心經營,蔡婕妤爲自己攢下了不小的名氣,人稱「小妤老師」。她有一長串的頭銜:荷蘭國際花藝臺灣分院設計師、臺灣新國際花藝交流學會花藝講師、台中市美加花藝設計協會理事……她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甚至新疆的花藝師都特來求教。
  在臺北工作多年後,蔡婕妤2011年來到厦門發展,主要做的是室內設計的軟裝陳列,尤其著重在花藝布置。2014年,她决定把更多精力放在花藝設計上,於是和朋友合作在臨近中山路的天一樓邊上,開了一間名爲「有天花草」的工作室。後來因爲教學空間的需要,轉而尋找到沙坡尾厦門手藝園區裏這一處面積180平方米的所在。於是,「有天到手事務所」去年正式開張——希望路過的人都能進來看看,大家想得到的,也總能到手。至於原來的工作室,如今則轉型成咖啡廳。
  「然而,經過這些年,我還是忘不了初遇時的那個厦門。」在蔡婕妤的記憶裏,對厦門最初的印象,是2011年她受邀來厦門玩,當時厦門花藝市場尚不成熟,多是街邊搭著棚子的傳統小店,售賣常見的盆景。」
  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機,蔡婕妤决心「登鷺」發展,打造時尚的花藝空間。
  一株跨越60年的「三角梅」
  在厦門這幾年,令蔡婕妤難忘的事情有很多。但最讓她難忘的還是那個與「三角梅」有關的訂單。
  曾經有一位90多歲的老人,想爲老伴定制紀念鑽石婚的花束,但一直以不滿意爲由退貨,於是蔡婕妤親自登門拜訪。
  沒想到,這位老人竟是擔任過「厦門角嶼島廣播組組長」的吳世澤,和臺灣打了30多年的「嘴仗」,如今與老伴在鼓浪嶼定居。
  「吳老先生爲兩岸往來喊了30年的話,陪伴妻子的時間却少之又少,更別提正兒八經地送花了。如今到了鑽石婚,他不想留下遺憾。」蔡婕妤瞭解到,60年前,吳世澤向妻子求婚,正是捧著一束在路邊摘下的三角梅。
  於是她突發奇想,立馬敲定方案,以三角梅爲主題製作了一個獨一無二的花束,爲這段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愛愔,送上自己衷心的祝福。
  看到二老臉上幸福的笑容,蔡婕妤心中充滿了成就感。「三角梅是厦門的標志,它讓我重新認識並愛上這裏。」
  「花藝」連接生活美好
  蔡婕妤充滿美好意涵的花藝課程吸引了不少厦門年輕人的注意,許多大學生、職場白領紛紛來到蔡婕妤的花藝教室裏,跟隨著蔡婕妤挑選姿態各异的花朵和枝椏,暫別浮躁,沉心靜氣,細心地修剪、擺弄,在這一花一葉間尋找精神的慰藉,創造屬於自己的花藝作品,享受一段彌漫著春意的溫柔時光。
  在蔡婕妤的學生們眼中,若是以花作比,他們的這位花藝老師就像是一朵明媚的向日葵:「小妤老師非常陽光,對於花藝、對於教學她始終是帶著愛與熱忱的,上課的時候,我們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這讓我們很感動。」
  以花爲媒,聯結生活的美好;因愛生愛,遇見感動的瞬間。蔡婕妤以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獨特的生活理念,將美好的生活擁入懷中。疫情期間,樂於嘗試的她又開啓了網店售賣花藝自助材料包,直播教授花藝課程的新模式。在她眼中,只要心懷期待,勇於向前,無論世事如何變化,你想要的,總有一天能到手。
  時光匆匆,從登鷺至今,已過了9年。在9年的創業歲月中,蔡婕妤的身份曾發生過一些細微的改變,唯一不變的,是她對花藝的熱愛,以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一直秉持著一個理念,希望讓人們和我一樣,借由花藝去連接生活的美好。」說到這句話時,蔡婕妤的清亮的眼神中閃爍著光芒
(劉彥玫、陳成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