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武遏獨」的重要一年

  2020年,台海鬥爭形勢發生重大變化。蔡英文連任頑固推行「台獨」路綫,在戰略上完全倒向美國,兩岸互信蕩然無存,統「獨」根本矛盾圖窮匕見,大陸仍强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在民進黨當局的不斷挑釁、破壞下,促統方式發生轉折性變化,日益重視非和平方式。
  當前,大陸對台軍事鬥爭準備向實戰化行動轉進,民進黨當局以「時不我待」的危機感全力推動整軍備戰。中美圍繞爭奪台海形勢主導權激烈攻防,灰色地帶鬥爭短兵相接。兩岸關係迎來了「深化融合」與「倚美去中」激烈較量的嶄新局面,台海維持著脆弱的平衡。
  從軍事和政治上宣告「海峽中綫」無效
  宣告「海峽中綫」無效是2020年對台鬥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海峽中綫」是19世紀50年代美國人爲兩岸劃設的一條「互不侵犯的假想中綫」,旨在維持台海長期對峙,從來未被大陸方面所承認。但臺灣方面認爲,兩岸對此綫存在「長期默契」,大陸艦機「越綫」即被視爲「侵犯」。台方稱,「近30年來,解放軍空軍越過『海峽中綫』僅寥寥數次。」
  由於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2020年,解放軍海空力量有計劃、常態化地突破了民進黨的心理防綫——「海峽中綫」,特別是9月18日,美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問」臺灣之際,解放軍戰機以多機種、多批次、多空層、多方向、挂載實彈的方式在台海南北兩端連續開展戰巡演練,多次飛越所謂「海峽中綫」,最近處距離台島僅30餘海裏。
  國防部等權威部門就此指出,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採取的必要行動,外交部發言人宣稱「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綫」,大陸從軍事和法理上鄭重宣告「海峽中綫」的無效。
  常態化飛越「海峽中綫」,意味著大陸已取得台海制空權優勢。民進黨當局哀嘆「海峽中綫不存在」摧毀了台海的現狀,事實上台軍也無能力阻截解放軍戰機越過這條虛擬綫。爲避免「擦槍走火」,台軍方已將「台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的「第—擊」改稱爲「行使自衛反擊權」,規定「須在對方有明顯的敵對行爲下,才能開火」。
  對台威懾向實戰化行動升級
  威懾和實戰是緊密聯繫的兩種軍事鬥爭方式。1996年軍演後一直至2019年,大陸在台海未有大規模實戰性威懾行動。2020年臺灣「二合一」選舉後,爲打擊「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管控台海風險,解放軍發揮己强敵弱、我衆「獨」寡的優勢,以訓練兼戰備、偵察變戰巡、威懾轉實戰等方式,創新近戰、夜戰、消耗戰、運動戰,藤懾「台獨」分裂勢力,塑造有利戰場態勢,反「獨」軍事力量進一步向東南方向聚集。尤其是系列實戰性演訓給民進黨當局帶來强烈震撼。爲防止軍心動搖,蔡英文頻繁到一綫部隊「督戰」,要求「24小時輪值戒備,全程嚴密監控應對」。
  根據台方統計,解放軍軍機2020年已有300多架次在台海周邊演訓,自9月17日至11月29日,解放軍戰機51天進入台所謂「西南防空識別區」或「海峽中綫」。12月以來,活動更加頻繁。台軍事專家認爲,兩岸戰機相差至少10倍,只要大陸用「機海戰術」,臺灣飛行員「就只能疲於奔命,而最終被拖垮」。
  台軍基層飛行員坦承現階段執行空中戰鬥巡邏等任務時,承受的壓力比以往大了許多。10月以來台軍連續發生F-5、F-16墜海事故,雖與解放軍巡航無直接關聯,但被認爲與一段時間以來台空軍負荷過大有關。
  一批新型裝備和新質作戰力量亮相
  殲-16在9月份的戰備巡航中驚艶亮相,顯示解放軍已大量裝備對台一綫部隊。新一代隱形戰鬥機殲-20進駐浙江衢州機場,該機場距臺北僅500公里,起飛後15分鐘即可對島內目標發起攻擊。
  無人破障艇、無人全地形戰車等無人作戰平臺出現在奪島登陸演習中,無人機首次參與台海戰備巡航。
  10月份,港媒報道,解放軍在東南沿海配備了DF-17高超音速導彈,射程達2500公里,可精確有效打擊美軍在「第一島鏈」的基地,阻止美國航母戰鬥群和兩栖攻擊群的介入。
  10月初,首艘075兩棲攻擊艦離開上海滬東中華船廠,航經臺灣海峽到南海海試,11月3日出現在廣東湛江海軍基地東南海域,11月12日出現在海南榆林基地。美國CSIS推測這是075艦第二次海試,一旦實施繞台航行,將給民進黨當局帶來震撼性影響。
  拒止外部勢力干預的信心和能力増强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美兩國在台海、南海的博弈和鬥爭更加激烈。
  年初以來,美國及加拿大軍艦共12次穿越臺灣海峽,美軍機40年來首次飛越臺灣島。美機在南海活動4000多架次,美艦100多艘次。7、8月份,美雙航母兩度進入南海演習,美戰略轟炸機全年在台海周邊空域多次執行「動態部署」威懾行動。美還常態化派出偵察機對大陸實施抵近偵察,最近一次距離福建浙江交界處的領海基綫僅39.5海裏。
  針對「美台勾結」機制化和美運用軍事手段介入南海問題、干預臺灣問題的嚴峻現實,大陸統籌海上方向軍事鬥爭,通過系列軍事演習和試驗,展示拒止外部勢力軍事冒險的可靠能力。尤爲重要的是,8月22日至8月26日,解放軍在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組織大型實彈射擊演習,據分析,演習主要打擊目標包括航母、驅逐艦等大型水面艦艇和大型轟炸機,明確而又堅定地表達了捍衛國家統一、維護海洋權益及反對霸權干涉的意志和決心。
  港臺媒體還報道,解放軍於8月26日向南海發射了兩枚彈道導彈,其中一枚東風-26B型導彈從青海省發射,飛行近2900公里,另一枚東風-21D型導彈則從浙江省發射,飛行逾1600公里,均射落在對外宣布的南海軍事演習的封閉區域內。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卸任前首度承認,解放軍已經成功計對一艘正在移動的船隻試射反艦彈道導彈。
  針對性開展對台法理戰和政治攻勢
  2020年,大陸高調紀念《反分裂國家法》頒布15周年,申明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其次,大陸頒布香港國安法,規定「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將臺灣干預勢力納入管轄範圍。
  此外,大陸還組織實施「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起臺灣間諜竊密案件,打掉多個民進黨當局的間諜情報網絡,公開審判臺灣間諜並繩之以法。《人民日報》10月15日刊發重磅文章《告臺灣情治部門書》,對「台獨」分裂勢力指使情治部門謀「獨」拒統、破壞和平的種種逆行提出嚴正警告,並使用了「勿謂言之不預也」這一檠句,釋放出精准打擊「台獨」、破除拒統障礙的强烈信號。
  在美國大選之後,香港媒體報道中央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終身追責,國台辦發言人回應稱,我們將持續採取精准打擊措施,依法嚴懲「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在島內引發强烈震動。隨著涉台法律體系的持續完善,大陸打擊「台獨」的法理依據將更加充分。
  賡續解放臺灣的偉大事業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下來的問題。1949年三大戰役結束之後,毛澤東主席就預見到了「臺灣實際上就在美帝國主義的保護下」「海島上的事情就比較複雜」「解決它更需要時間」。3月15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臺灣》。1949年10月金門作戰失利後,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仍將「解放海南島、臺灣和西藏,肅淸境內一切國民黨殘餘力量」列爲1950年人民解放軍的主要任務。
  1950年5月.17日,第三野戰軍前委發出了《保證攻台作戰勝利的幾點意見》。但由於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特別是美國的干預,解放臺灣被迫延遲,並一直延續至今。在探索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過程中,大陸認識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不是唯一選項,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是推進統一的必要前提。
  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變換手法進行謀「獨」挑釁,中央政府一再聲明絕不爲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人民解放軍對台軍事鬥爭適時朝實戰化行動轉進,實現在台海地區的常態化戰備巡航,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同時也意味著賡續解放臺灣偉大事業邁出了重要一步。
(袁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