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總方案或將出臺 劉紹滿

  為了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近日再度有好消息,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日前指出,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而行政長官賀一誠亦指出,待《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正式公佈後,澳門特區將繼續根據中央的部署安排,有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估計相關《方案》的公佈出臺時間或已進入倒計時的階段,這也是社會各界迫切期待以久的事情。
  其實,國家習近平主席也曾強調「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是粵澳深度合作區戰略定位首次在中央最高層面正式提出。據瞭解,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0月22日、2019年12月20日和2020年10月14日,連續三年在不同場合三次對橫琴工作作出方向明確、立意深遠、內涵豐富的重要指示,既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橫琴的高度關心、關注和濃濃厚愛,也為橫琴下一步工作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重大意義。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港澳委員也曾以此為主題討論過,無論是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都十分重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橫琴的建設與發展欠缺的就是政策上的扶持,目前唯有欠「東風」《方案》的出臺。從韓正副總理近日親自來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意義重大,並且他強調重視「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筆者相信中央當局會很快公佈相關《方案》內容,以更好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正所謂,「琴澳和鳴」好風景。對於澳門的未來多元發展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這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有力舉措,有利於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積極作為,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成績值得充分肯定。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圍繞實現目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紮實推進重大合作平臺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韓正還指出,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要把握好戰略定位,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要抓好主要任務,建立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盡最大努力聚焦優勢領域發展新產業,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日前指出,中央即將出臺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利好政策措施,希望澳門能用好橫琴空間,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可見,加快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不僅會為澳門解決目前發展的瓶頸問題,更會成為橫琴自身良好的發展機遇,並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的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對此,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始終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認真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十四五」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關鍵時期,澳門特區正在開展編制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二○二一至二○二五年)的工作。將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要求,圍繞「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聚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點任務,推進社會民生全面發展。賀一誠指出,在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面,澳門特區政府深入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與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一起準備好相關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待《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正式公佈後,澳門特區將繼續根據中央的部署安排,有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可見,對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這篇大文章,早已是中央當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戰略部署,關鍵是何時才能開始實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但筆者相信好消息將不久而,也相信《方案》將是一個共商共建共管的新機構。
  眾所周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之下,特別作為經濟結構較為單一化澳門特區,更需要走出去。而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便捷的通道、最廣闊的平臺。澳門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獨特優勢,立足「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橫琴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第一站,是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最便利、最適宜的新空間。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言的,澳門將加強與廣東、珠海合作,做好橫琴開發文章。首要是做好頂層設計,秉持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變革創新的精神,用新思維、新方式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體制,建立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用的體制機制,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結合「兩制」優勢的高水準開放區,成為「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先行示範區,以及「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平臺。並且,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橫琴等重大平臺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區作用。國家相關部門也積極支援在橫琴設立粵澳深度合作區,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可以說,在中央部署下,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方向已經明確,萬事俱備。
  另一方面,橫琴經過十來年的開發建設,自身「軟硬環境」都有了較好基礎,同時澳門方面政治基礎、社會基礎、民心基礎都比較紮實,特別是近一年多來,珠澳、琴澳處在史上最和諧的「蜜月期」,迎來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戰略視窗期,更應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全力加快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正如的專家所言的,橫琴建設與深度開發,圍繞規劃深度對接、機制深度合作、規則深度銜接、產業深度聯動、民生深度協同、收益深度共用、城市深度融合、文化深度認同、風險深度防控等九個「深度」加深謀劃、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加快形成共商共建共管的強大合力,加快建立與國際高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高水準開放規則體系,打造高度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創新創業高地和與澳門趨同的營商環境,培育壯大產業高品質發展新動力,在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上取得更大突破,進一步推動琴澳社會民生融合發展,應把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在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若正式公佈及實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將有利助力澳門切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正如行政長官日前所言的「希望橫琴成為第二個澳門!」但是,對於橫琴如何從「澳門所需」角度做好規則對接和思考如何引入澳門制度,以促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和兩地發展。但有學者認為,在一國兩制的框架體系下,要達至結合 「兩制」優勢、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在立法層面上,從方式上來說,建議用全國性立法方式來實現,但由於兩地有不同立法機關,即使是全國人大或人大常委會所制訂的法律,由於不是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內法律,效力未必能完全延伸至澳門特區內適用,尤其在澳門法院難以直接執行,仍需要特區立法轉化;廣東省、珠海特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協同或各自立法配套;透過達成區域協定,例如,促成刑事司法協助等,但對於其他非《基本法》所賦權的區域間協定,可能僅產生 「軟法」上的效果,除非各自另作立法轉化;四、通過各自衝突法來解決問題等等, 且筆者認為由於兩地已習慣使用各自的相關制度,且沒有統一的立法機關,建議內地乃至兩地可對各自的衝突規則稍作專門規定,便可間接引入澳門民商事合同制度」。即除了兩地制度相互借鑒引入外,建議創設以下認為非常重要的衝突法之特別規則: 「 關於合同之債所適用的法律,當時人沒有協議選擇的,適用履行義務最能體現該合同特徵的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法律或者其他與該合同有最密切聯繫的法律,當該經常居住地或與該合同有最密切聯繫地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時,視為適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 當然,倘若當事人根據內地法律選擇在內地法院提起訴訟時,應適用內地訴訟法,但這不影響內地法院依澳門實體法律作出裁判。 內地乃至澳門均可透過專門創設上述衝突規則,便可間接將澳門某部分法律效果延伸適用於橫琴,這種做法比完全引入某一制度之預見執行效果會更順暢,因可減少與各自司法管轄區內的其他制度或機構運作可能不協調之各種情況;而且,其更大好處是當合同當事人不欲適用澳門法律時,亦可協議適用內地法律,保留了一定彈性,且不會影響深度合作區以外地方之合同履行地法律的理解適用。有學者認為將澳門制度在橫琴先行先試,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逐步落實,且當中亦要研究那些制度會移植問題,說到底借鑒澳門制度,最終還是要透過立法合作等方式一步一步去促進,故橫琴在重點領域應不斷推動與澳門規則銜接,目標是要透過制度融合和甚至制度引入去促進開發  橫琴和配合澳門橫向多元經濟發展。
  因此,橫琴是澳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參與國家「雙循環」經濟大格局最便捷最適宜的地方,澳門各界寄予很大的期待。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近親自掛帥到廣東主持會議,並重點提出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橫琴經過多年的建設開發,已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階段。筆者相信相關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將已審批完畢,在「十四五」開局之際或快要出臺了。相關《方案》的出臺,相信會有助於加速粵澳雙方在橫琴建設開發上構建「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也有助優化「分線管理」等政策措施,建立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聚焦優勢領域發展新產業,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也相信一定會給澳門很多機會發展,將會助力本澳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整體戰略,會推動本澳積極主動地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有助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