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宜正面回應閩檢疫新舉措

  新華社昨日播發了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綜合協調組關於實施台胞來閩入境檢疫便利通道措施試點工作的公告,宣布將於五月十日零時起,開展台胞來閩入境檢疫便利通道措施試點工作。這項新舉措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其一是對急需來閩工作或開展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並通過福建對台海空客運直航口岸來閩(目前為廈門機場口岸)的台胞,實施「二天集中醫學觀察+十九天閉環管理」的便捷措施;其二是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二十八天以上的金門、馬祖籍居民,通過福建對台「小三通」客運直航口岸來閩,視同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無需隔離。而分別以上述兩項新舉措入境福建的台灣/金馬居民,必須具備相關的檢疫資料。
  福建省實施的這兩項新舉措,當然首先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根據全國尤其是福建省已經可以完全控制的疫情態勢,並回應廣大台胞的實際需要,按照中央有關對台工作新方略,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最近在到福建省考察時提出「要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重要指示,而研擬的;但在一定意義上,也是對台灣當局一方面聲稱要改善兩岸關係,並以「春暖花開」的美好形容詞來期盼之;另一方面卻是繼續對大陸地區實施歧視性的防疫措施,等於是拒絕兩岸人民交往的錯誤做法,施以「倒逼」壓力,催促台灣當局盡快恢復在採取必要的檢疫措施(如疫苗接種或核酸檢測等)下常態化的人員往來。
  實際上,不久前台灣地區「國安」團隊進行人事調整,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並發表「春暖花開」言論後,人們就期盼,即使是因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未能恢復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及兩岸事務性協商,但也能在政治性程度較低的領域發展兩岸關係,首先就是恢復兩岸人民的往來,尤其是取消禁止大陸人民入境台灣地區的禁令。但事態的發展卻令人們大為失望,台灣當局不但沒有停止「台獨」言行,而且在抗疫問題上,不顧陸委會諮詢委員提出的「因應疫後兩岸交流,在有效管理、循序漸進及風險控管等原則下,可適度開放兩岸文化藝術及觀光交流」建議,繼續對大陸人民實行歧視性的禁止入境措施,只是裝模作樣地推出極為嚴苛的「大陸商務人士入境」方案。甚至是倒打一耙,將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說什麼「誤判形勢,徒增對立」。
  然而,「甩鍋」只能是如同迴力標般砸到自己身上。實際上,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時,台灣當局就單方面宣佈禁止大陸人士入境,繼後又宣佈「暫停」港澳居民入境,並單方面關閉「小三通」,還大面積地取消兩岸直航航點。甚至還對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採取歧視性措施,並導致大陸駐台機構、企業人員和駐點記者不能輪換。而在大陸方面,一直沒有禁止台灣居民入境,只是為了防疫,實行隔離觀察而已,這是必要的。
  如果說,當時大陸地區的疫情緊張,台灣當局禁止大陸和港澳居民入境,即使是「防衛過當」,還可以理解的話,在大陸地區已經有效地遏止疫情,除了局部地方有零星本土病例但也得到及時控制之外,基本上已無本土病例,只是有輸入性病例但也得到有效的阻截。因此,全大陸地區已經恢復正常生產生活及人員跨省流動,在黃金假期還出現噴泉式旅遊。而澳門與大陸之間,也已經恢復了通關。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卻仍然禁止大陸和澳門居民入境,但寧可與某些疫情仍未全面舒緩的國家進行「泡泡旅遊」,這就讓人強烈地感覺到,是台灣當局刻意阻擾兩岸人民交往。
  台灣當局老是吹噓,其抗疫成績全球最佳。其實,如果以大陸地區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十四億人口,台灣地區三點六萬平方公里,二千三百萬人口的比例計算,比照兩地的積累病例及死亡人數,平均計算,台灣地區並不比大陸地區好到哪裡去,甚至是大陸地區優於台灣地區。如果以台灣當局正在洽商「旅遊泡泡」或「疫苗護照」的國家,按照目前對疫情有效控制的程度,大陸地區也優於這些國家。再以澳門為例,首先是沒有本土病例,更沒有死亡個案,這就比台灣地區的疫情控制要好得多。實際上,台灣大學研究的指數,澳門地區就優於台灣地區。但是,那個「暫停入境」措施,已經實施了一年多,仍未開禁。所謂「暫停」,變成實質性的禁止。「暫」字的釋義,可能要令所有字典、詞典都要重新詮釋。
  因此,不要說是台灣當局繼續發表「台獨」言論,折射其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就是在政治敏感度較低的防疫入境政策方面,台灣當局也缺乏善意和誠意。因此,似乎是大陸方面結束了對邱太三的觀察期,不但是國台辦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有所批評,而且新華社也發表署名文章批評。不過,並沒有「去到盡」,還是留下迴旋餘地。盼望能夠接納諮詢委員有關「因應疫後兩岸交流,在有效管理、循序漸進及風險控管等原則下,可適度開放兩岸文化藝術及觀光交流」的建議,恢復兩岸人員正常往來,以「量變」促成「質變」,一方面停止「台獨」言論,另一方面恢復兩岸人民往來。或許,即使未能恢復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及兩岸事務性協商,但也能發展兩岸的民間關係。
  而福建省採取的對台胞來閩入境檢疫便利通道措施試點工作,這個「試點」,不但是福建省的試點,而且也有可能是全國的試點,倘獲得成功,就逐步推廣到台商比較集中的省區去,然後進一步推廣到整個大陸地區。在大陸地區已經對澳門居民全面開放,及正在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談通關措施的情況下,就可能會在客觀上對台灣當局形成「倒逼」壓力。一方面,台灣居民到大陸更方便,但返回台灣地區,仍然要接受較長時間的隔離醫觀,兩相比較,將會對台灣當局產生怨言;另一方面,倘仍禁止大陸居民入境,將會令全台灣的相關行業雪上加霜,紛紛倒閉,從業人員陷於失業,也將會對民進黨當局措施怨懟情緒。這對民進黨在未來的幾項選舉,極為不利。
  應當指出的是,「小三通」是當年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主導創立的,這已經被她視為自己的特殊政績。而現在卻是關閉「小三通」,表面上是對抗大陸,其實是對蔡英文實施「打臉」,端的是典型的「高級黑」。
  因此,台灣當局應當正面回應福建省的新舉措,開放大陸居民有條件(檢疫)入境台灣地區,並重新開放「小三通」。甚至是搶在福建省實施新舉措的五月十日之前宣布開放,「攞番個彩」。在兩岸良好互動之下,朝向「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