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房屋政策實事求是充滿辯證思維

  行政長官賀一誠四月十二日在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指出,過去政府已解決社屋問題,現時重點關注「夾屋」、經屋及私樓問題。本澳公屋政策不再是「社屋為主,經屋為輔」,而是要面對經屋、「夾屋」兩方面問題,且要兼顧私樓。賀一誠表示,房屋政策是特區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是社會關注的問題,政府必須重視,全力解決房屋問題。
  這是賀一誠在其《協同奮進變革創新》參選政綱中,把「加快公屋建設,研究構建合理『夾心階層』置業階梯」作為其重要的民生施政構想,及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興建公共房屋的具體工作計劃,並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努力為居民提供宜居、舒適的生活環境,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的基礎上,根據一年多來的施政實踐,針對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地提出的新概念。當然,更是具有理論依據。一方面,是因應香港特區的事態發展;另一方面,是根據特區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在去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十一日期間開展《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活動的總結報告。雖然該總結報告是前日才對外公佈,其實按照過去慣例,早已經呈交行政長官,因而賀一誠就胸有成竹,並增強進了信心。
  其中香港特區的經驗教訓,值得澳門特區深刻汲取。實際上,香港特區連續發生非法「佔中」及「反俢例」等暴力事件,參與者有不少是年青人及中產人士。固然主因是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在煽風點火,但按照「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的原理,如果沒有特區政府施政失誤這個內因,也將不會發展到那樣的地步,就像即使是有適當的溫度,也無法將石頭孵出雞仔那樣。
  實際上,住房困難時香港青年及中產人士產生不滿情緒的重大因素。香港的「地產大鱷」,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拼命抬高樓價,因而反對特區政府一切有利於增加房屋供應量的措施,包括「八萬五」計劃及填海計劃,當然更是反對壓抑樓價的措施。因此,就出現了兩個極為怪異的現象,其一是在「反修例」過程中,香港的某「首富」竟然是黑暴的「大金主」之一,還以「未來接班人」來美譽黑暴,而且大部分財團竟然沒有發聲譴責黑暴行為;其二是在立法會,某些打著「建制派」旗號的商界議員,卻與反對派議員一道,阻撓特區政府有利於增加房屋供應量的法案;其三是在行政長官選舉時,反對派往往採取兩手策略,在意圖推出自己的候選人的同時,也支持具有建制派背景的商界人士參選。
  這個因素,引發各方面的注意。在「反修例」黑暴行為最猖獗期間,新華社就播發了多份類似調查報告的報導,深入報導香港青少年遇到的問題,尤其是居住問題,還對「劏房現象」進行深入報導。而在去年國慶節,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專門探訪了「劏房」住客。正因為如此,目前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在採取適當措施,予以「撥亂反正」。中央在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中,商界席位的比例明顯地有所壓縮,增加了社團的比例。而香港有關機構也對新界土地壟斷問題,以刑事偵查的方式入手,遏制某些非法操弄土地的人士。
  相對來說,澳門也並非沒有青年人面臨「上樓難」和「上流難」的問題態勢,實際上這也成為部分青年人參與反對派組織的大型街頭活動的誘因。但相對來說,歷屆特區政府對解決居住問題,還是積極的,並針對貧困群體,將精力集中在推出公屋方面,因而提出「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可以說,公屋政策尤其是社屋政策的受惠者,成為澳門特區的穩定力量,也是在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候選人的基本票源。
  但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相信有資格申請社屋的弱勢群體,大部分都解決了居住問題,即使是尚未上樓者,由於短中期的社屋供應量相對充足,而且特區政府對輪候家團發放住屋臨時補助,因而這個群體的住屋問題,基本上獲得了解決。
  在弱勢群體的居住問題基本獲得解決之後,仍然強調「以社屋為主」,似乎是固步自封,不思進步的僵化思維。何況,也與澳門特區號稱人均收入水平名列世界前茅的美譽,有所扞格。因此,賀一誠決定停止執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政策,就是實事求是的辯證唯物思維。
  當然,經屋政策還是需要繼續執行。畢竟在各種因素綜合發酵下,私樓的價格已經遠超受薪者的購買及承受能力,因而只能寄望於經濟房屋。而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及修訂後的《經濟房屋法》,也將經濟房屋視為解決居住問題的主力。因此,每月收入上限爲一人家團三萬八千九百一十澳門元,二人家團爲七萬七千八百二十澳門元的申請經濟房屋標準條件,已經覆蓋到澳門超過八成的居民。在合資格申請的居民為數者眾,而短期內經屋供應量有限,這就導致目前經濟房屋供不應求,絕大部分的中等收入居民根本不可能購買得到經濟房屋。
  對此,特區政府推出了「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而所謂「夾心階層」,主要有兩大類型,其一是由於經濟能力中上,雖然也具備購買經濟房屋申請資格,但倘是按計分排序輪候會在較後位置,在僧多粥少下,可能難以輪候得到。其二是由於其收入水平已超出經濟房屋申請資格上限,因而沒有資格申請經屋,但他們又難以負荷私人樓價的價格以至升幅。因而特區政府推出「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就可以全方位、無死角地解決居住問題。而且讓人們欣慰的是,在「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諮詢總結報告中,兼顧及分流經屋排序靠後者也列為「夾心階層」的方案一,獲得六成以上的支持率,相信將會成為特區政府決策的依據。這也是實事求是的態度。
  在此基礎上,賀一誠提出了五個階梯的房屋政策:第一是社屋、第二是經屋、第三是需社會討論的夾心階層房屋,第四是面向長者的公寓,第五是私樓。而「夾心階層房屋」是五個階梯房屋政策的第三階梯,致力于解决的是中等收入階層的本地居民的住房問題,因而也是「階梯房屋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回應不同收入居民特別是夾心階層、青年人的住房需求。
  構建合理的置業階梯,是新一届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這是實事求是、有的放矢的做法,用不同的鑰匙開不同的鎖,摒棄了過去固定於社屋及經屋,甚至是「社屋為主」的「一刀切」做法,充滿辯證思維,讓所有「澳人」,不分階層、不分收入程度,都能各適其式地居有其所,平衡各方面的需要,而且也能適當地維護地產發展商的正當商業利益,取得最大公約數,構成保證澳門特區安全穩定的基礎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