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牙齒 健康長壽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對健康長壽是大有裨益的。我國宋代養生專著《仁齋直指方》認爲:「百物養生,莫先口齒」。由此可知,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重視固齒保健,是養生保健的一項重要任務。
  1.口宜勤漱:《禮記》謂:「雞初鳴,鹹盥漱」;《諸病源候論》說,「食畢常漱口數過,不爾,使人病齲齒」;《千金方》亦說:「食畢當漱口數過,令人牙齒不敗口香」。漱口能除口中的濁氣和食物殘渣,清潔口齒。一日三餐之後,或平時甜食皆需漱口。漱口的方法很多,如水漱、茶漱、津漱、鹽水漱、食醋漱、中藥泡水漱等,萬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使用。
  2.早晚刷牙:刷牙的作用是清潔口腔,按摩齒齦,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抗病能力。每日早晚各刷1次,晚上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爲重要。另外,要特別注意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即順牙縫方向竪刷,先裏後外,力量適度。橫刷和用力過大,不易清潔牙間污物,還可能損傷牙周組織,導致牙齦萎縮。
  3.選好牙膏:用手動或電動的牙刷刷牙,選擇含氟牙膏,每天刷1〜2次,可防止蛀牙和牙周炎。含有氟和殺菌劑、酶等的牙膏可以分解齒垢,抑制細菌增殖。
  4.齒宜常叩:晋代葛洪《抱朴子》蔔書指出:「清晨叩齒三百過者,永不動搖」;《諸病源侯論》說:「雞鳴時,常叩齒,三十六下,長行之,齒不蠹蟲,令人齒牢」;《修齒要旨》說:「每晨醒時,叩齒三十六遍,可使人長壽」;乾隆《養生十六宜》中也有「齒宜常叩」。叩齒的具體方法是:排除雜念、思想放鬆,口唇輕閉,先叩臼齒50下,次叩門牙50下,再錯牙叩大齒部位50下。每日早晚各做1次,亦可增加叩齒次數。
  5.搓唇按摩:將口唇閉合,用右手四指幷攏,輕輕在口唇外沿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揉搓,直至局部微熱發紅爲止。其作用是促進口腔和牙齦的血液循環,健齒固齒,防治牙齒疾病,且有顔面美容保健作用。
  6.正確咀嚼:咀嚼食物應雙側,或兩側交替使用牙齒,不宜只習慣於單側牙齒咀嚼。使用單側牙齒的弊端有三:一是使用的一側,因負擔過重而易造成牙本質過敏或牙髓炎;二是不使用的一側易發生牙齦廢用性萎縮而致牙病;三是往往引起面容不端正。
  7.飲食保健:維生素A、D、C、B族,鈣、磷、蛋白質等,是保持牙齒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生活中,要保證營養均衡,適當食用新鮮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食物。少吃糖類食品如各種糕點、清凉飲料等,可以預防蛀牙。
  8.藥物保健:中國古代的健齒術很重視藥物的潔齒、健齒、固齒保健,且有很多方法。現舉一方,系清代宮廷中固齒秘方,其方藥爲:生大黃、熟大黃、生石膏、熟石膏、骨碎補、杜仲、青鹽、食鹽各30克,明礬、枯礬、當歸各15克,研成細末,每次適量,做牙粉使用,可健齒、固齒,直至古稀之年,牙不易脫落。對胃熱牙痛,尤爲適用。
  9.護牙食物:常食護牙食物,如鴨梨、核桃、枸杞等,可使牙齒堅固。
  10.定期檢查:免疫力下降時牙周病菌就會增加,從而形成牙周病。爲了及時發現牙齒疾病,應定期到醫病檢查、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