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植物油就不用擔心膽固醇高?

  在醫院的營養門診,經常會有高脂血症患者來咨詢如何合理飲食。其中一位體檢中發現膽固醇高的患者,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血脂化驗中我只是膽固醇髙,植物油不含膽固醇,我吃植物油就不用擔心了吧?」
  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在營養過剩成爲普遍問題的現代社會,大家都希望減少攝入膽固醇以保證身體健康,得知植物油不含膽固醇,就認爲味蕾可以綻放了,這樣做後果很嚴重。
  首先,我們來瞭解一下膽固醇與食用油的關係。飲食中的食用油分爲植物油和動物油,主要成分都是脂肪。膽固醇是一種類脂,僅存在於動物體內,植物中不僅不含膽固醇,反而含有植物固醇。後者不僅對人類不造成傷害,還對膽固醇的吸收能起到阻礙作用。
  植物油雖然不含膽固醇,但幷不意味著它對血脂沒有影響。植物油也是油脂,含有大脂肪,而過多的脂肪攝入會導致肥胖,不僅會加重心腦血管負擔,還有提高膽固醇吸收的作用。因此,即便是不含膽固醇的植物油,也不應過多攝入。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的推薦量,建議每天烹調油的攝入量爲25克~30克。即用喝湯的老式白瓷勺,一勺大約能盛10克,每天攝入2勺~3勺就差不多了。
  膽固醇雖然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但過量攝入會造成動脉硬化,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具有心腦血管病危險因素的人群,如高血壓、高血脂、超重、肥胖、糖尿病等人群,都應該控制脂肪攝入量,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盡量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品。
  各種各樣的植物油中,葵花籽油相對來說更適合膽固醇高的人。葵花籽油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可以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和成長,能幫助減少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淤積,在防止血管硬化和預防冠心病方而有一定的益處。葵花籽油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每百克油中含100毫克〜120毫克。更重要的是,葵花籽油中亞油酸含量與維生素E含量的比例比較均衡,便於人體吸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