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孫曉雅駐台是為推動「閏蜜外交」?

  據相關消息透露,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鄺英傑的三年任期,將於今年年中屆滿。美國國務院將委派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將接任,相關人事程序正在進行中,確認後將正式發佈。孫曉雅接任「AIT」台北處長之後,將成為第一位女性美國駐台代表。
  據「AIT」網站所載,孫曉雅於美國佛羅裏達州坦帕出生並成長,畢業於喬治敦大學外交學院,精通中文及土耳其語。孫曉雅於一九九一年進入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並於二零一九年五月接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職位,負責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她同時也兼任資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官員。
  孫曉雅過去也曾於美國能源局擔任能源外交副助卿,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一八年,她於經濟暨商業局擔任反金融威脅及制裁部門代理副助卿。更早之前,孫曉雅曾先後派駐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及美國駐都柏林大使館領事組,幷於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零年在美國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擔任貿易官,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九年在美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擔任副首席官員。
  孫曉雅也曾擔任美國駐牙買加金斯敦大使館毒品事務組組長,以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事。她也曾在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擔任助理、緬甸暨老撾科官員、行動中心資深觀察官,以及能源局中東暨亞洲辦公室主任。
  孫曉雅在二十六年前曾被派駐台灣地區,在「AIT」擔任領務人員,因而對台灣地區的情況頗為熟悉,這是她的首次外派經驗。她也曾派駐北京,與當時也在北京,剛被拜登總統提名為美亞太助卿的康達共事過。當時康達在北京擔任政務公使銜參事,而孫曉雅則是一等秘書;康達任越南大使時,則和時任能源局副助卿的孫曉雅共同舉辦首屆美國與越南能源安全對話。二零二零年三月,孫曉雅職等升為公使銜參事,而「AIT」處長從二零零九年前處長司徒文開始至今,都是公使銜參事。
  美國國務院為何會派出一位女性外交官出任「AIT」處長?從孫曉雅通曉中文,曾經派駐過「AIT」,現在的官階職等是「AIT」處長的公使銜參事等條件看,這當然是正常的人事安排調動。但打破慣例派出女性外交官擔任此職務,則可能會有其特定的考量。如從「想當然」的邏輯揣測,既有可能是要與台灣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是女性,而且也是首位女性「駐美代表」相適應;更有可能因為蔡英文是女性,委派女性外交官駐台,就可在正式場合之外,方便於私下接觸,進行「閏蜜外交」。而蕭美琴就是蔡英文人數不多的閨蜜,可以進入蔡英文的閨房閒談私事。
  倘此揣測成立,孫曉雅的任期,就正好與蔡英文餘下的任期基本相吻合。實際上,「AIT」處長的任期為三年,如孫曉雅是在今年中履任,其任期到二零二四年年中;而蔡英文的任期則是到二零二四年五月十九日止,剛好相重疊。
  其實,孫曉雅與蔡英文是「老相識」了。二零一九年九月間,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先後與台灣當局「斷交」,轉而與北京建交。台灣當局為研擬對策,於十月上旬舉辦「台美太平洋對話首屆會議」。孫曉雅作為美國國務院主管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暨「APEC」事務的官員,率領美國代表團赴台出席。她在與蔡英文會面時致詞說,她是「代表特朗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參與這次首度對話的,並聲稱台灣是對太平洋及世界一股善的力量,美國會堅定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
  在台期間,孫曉雅也與蔡英文一道,出席了「玉山論壇」,表態支持台灣當局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交流,並稱讚台灣當局在這三年多來推動「新南向政策」,提升了與東協、南亞國家、澳洲以及紐西蘭的全方位關係。
  孫曉雅在訪台期間,正是特朗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之際,因而她也拜會了台灣當局「經濟部長」沈榮津,討論美台經貿交流的議題,聲稱要持續深化美台實質經貿合作。「經濟部」發出的新聞稿表示,雙方討論議題廣泛,包括台美雙邊企業相互投資、台商回流、數位經濟、AI應用、高科技製造業、航太產業、能源發展等。另外,台美雙方也針對「APEC」的合作議題,包含數位服務、婦女賦權、跨境隱私權等進行討論,可望持續深化彼此實質經貿關係。
  今年四月九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出「對台灣交往新準則」。十六日,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美台在太平洋島國的夥伴關係」線上座談會,討論台美如何攜手合作,協助太平洋島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與永續發展。孫曉雅與台灣當局「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分別率團參與。孫曉雅在致辭時說,美國務院剛修訂新的「對台交往準則」,相較前一個版本「跨出好大一步」,明確鼓勵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交流,移除過度繁瑣的限制,這些限制過去複雜化美國與台灣處理共同關切議題的能力。在實施新準則後,雙方關係得以更加深化,
  鼓勵雙方行政部門官員互動。這是布林肯發布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以來,首度有國務院官員在公開場合談及此事。
  孫曉雅在談到美台關係時也重申,美國與台灣數十年來維持非官方關係,符合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這項非官方關係經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互動而落實。顯然,她是在得悉自己即將被任命為「AIT」處長的情況下,作出這項政策性宣示。
  但孫曉雅卻又聲稱,美國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也維持與印太島國的正面關係,美台合作經驗豐富,包括台灣在圖瓦魯的農業援助計畫、美台日二零一五年開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今年美國打算透過「GCTF」的架構進一步向全球擴大台灣的公衛實力與科技專業。
  而據台灣當局的涉外人士透露,孫曉雅身為美國「APEC」少數女性資深官員,經常與同為「APEC」經濟體成員的台灣接觸,好幾次她都在台美雙邊會議中表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方面如果有事情想請美方協助,孫曉雅也都會全力協助,即便議題牽涉美政府其他部會,她也不吝於表達在自身能力範圍內會盡力幫忙。
  從以上的背景中,就可基本判斷,孫曉雅赴台履任後,可能會超出自己的職權範圍,協助民進黨當局處理以下三方面的問題:其一是鞏固台灣當局與南太平洋各「邦交國」的關係,甚至是「光復」若干此前的「邦交國」;其二是協助民進黨當局的「新南向政策」,尤其是開拓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太平洋島嶼的市場;其三是在「APEC」體系中,協助台灣當局擴大成果,為台灣當局爭取只有主權國家成員體才有資格舉行的會議的主辦權。並在此基礎上,為台灣當局參與國際組織「鳴鑼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