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五四」精神,做「一國兩制」事業可靠接班人

  今日是「五四」運動一百一十週年紀念日。澳門特區的各類靑年團體,與全國的青少年們一道,連日來紛紛以各種生動活潑的形式,慶祝「五四」中國靑年節。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會見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一行時,對籌委會今年舉辦的各項活動表示贊同,認為有助加強澳門青年人對國家新一輪的發展,尤其是對國家「十四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了解和認識。他指出,澳門必須主動配合國家規劃,紥實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本地青年團體在這方面多向澳門青年人進行宣講,讓青年人能清晰自己未來路向,以及更深入地了解祖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會見澳門「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委會一行,就傳承「五四」精神提出三點期望,一是將傳承「五四」精神與傳承中國共產黨百年優良傳統結合起來,二是將傳承「五四」精神與傳承愛國愛澳傳統結合起來,三是將傳承「五四」精神與個人命運融入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未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對澳門與祖國命運休戚與共的理解認識,切實增強奮進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實現人生價值。
  確實,在這個靑年人的偉大節日裡,緬懷「五四」先驅者們爲拯救中國前仆後繼、英勇奮鬥的業績,重溫「五四」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豐富思想,從中吸取精神力量,並使之發揚光大,對於我們堅定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信心,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和阻力,動員全澳靑年爲建設澳門美好家園,及為祖國的統一大業,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同心同德地爲之工作和奮鬥,就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實際上,「五四運動」是一次偉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當年廣大靑年和各界群衆懷抱對國家危亡和民族命一運的強烈關切,及對建立一個眞正獨立、自由、繁榮、富強的新中國的熱情向往,而投入了這次運動。「五四運動」又是一次偉大的新文化運動、偉大的思想啓蒙和思想解放運動。在民主和科學的旗幟下,當時的廣大靑年開始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看中國、看世.界。淸醒而熾烈的愛國主義成了激動和引導廣大靑年奮發前進的精神力量。「五四」先驅者們不僅繼承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愛國傳統,而且把這種愛國主義精神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他們不再沉湎於「古老文明」的自我欣賞之中,而是睜開雙眼,面對現實,以變革求生存求發展。我們現在紀念「五四運動」,就應當適應新時代的要求,繼承和發揚「五四」的愛國、民主和科學精神,使它們具有新的內容,達到新的高度。
  我們今天講愛國,就是要立足澳門,胸懷祖國,放眼全球,以「愛祖國,愛澳門」的堅定信念,積極地投身到「澳人治澳」的事業中去,同心合力地爲建設澳門特區及維護發展澳門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出大力、流大汗。已經進入各級公職的靑年朋友,宜在過去刻苦學習公共行政專業知識及在實際工作中鍛煉才幹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及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堅定愛國愛澳的政治方向,努力做到德才智兼備,使自己能真正代表廣大「澳人」來治澳及做好廣大「澳人」的「公僕」。社會上的各界靑年朋友,亦宜在自己的崗位上勤奮工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促進澳門的繁榮穩定。只要大家將澳門的事情做好,為「兩個一百年」大業添磚加瓦,爲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典範,為就是最實際的愛國行動。
  我們今天講民主和科學,也同樣要緊緊圍繞並服務於「兩個一百年」及祖國統一、澳門繁榮穩定發展這一目標。民主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大家都來參與社會事務。澳門的各界靑年朋友,宜在過去紛紛組織專業或各類靑年團體,參與公共事務,積極服務社會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提高議政參政意識,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貢獻自己的力量。尤其是目前即將進行第七屆立法會的選舉工作,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才俊積極參選,更多的青年朋友踴躍投票,以爭取能夠有較多的愛國愛澳優秀青年進入立法會,參與「澳人治澳」的實際運作。
  與此同時,亦希望青年朋友們,高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科學旗幟,理論結合實際,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觀察問題、解決問題,推動澳門進步和和發展。我們既不能習慣以舊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手腳,看不慣或不理解已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新事物、新經驗、新辦法,也不能下顧澳門的實際情況,嘩衆取寵,照搬這樣那樣的「理論」或「價值觀」。穩定、漸進、秩序,這是繁榮穩定的需要,也是民主和科學的要求。按照這樣的要求去思考問題、去進行工作,澳門的繁榮穩定發展就有保證。
  習近平主席對澳門青少年寄以厚望。他指出,澳門特區要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澳門青少年是澳門的希望,也是國家的希望,關係到澳門和祖國的未來。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就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要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青年一代,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
  實際上,今日的愛國愛澳青年,就是在一、二十年後,未來的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及實際參與「澳人治澳」操作的公務員的「後備軍」。當然,更是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的未來「主力部隊」,及整個澳門社會正常運轉的「主心骨」。其實,就在現時,他們也已經挑起了重擔。在抗疫前線,大量的實際操作,青年醫護人員、青年警員、青年消防員等,就擔當了重要角色。
  但我們也要看到,雖然在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政府部門切實履職、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下,澳門各類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有聲有色,已經實現所有學校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全覆蓋,並建立起協調統一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體系,大中小學都設有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課程,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心田中深深扎根,但仍然存在著一些「盲區」、「死角」。我們也必須冷靜地看到,在時勢發展到今日,既有高歌猛進,也有噪音煩人,有新的情況出現,就是西風東漸,「顏色革命」的陰霾籠罩在某些青年人的身上。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是要與澳門特區搶奪年青一代,加大對澳門升大招生的力度,並以「天然獨」意識毒害澳門學生,及誘惑他們參加「小英青年軍」的活動,學習進行「街頭活動」的技巧。
  對此,必須加大力度,在增加保送到內地各大學就讀的名額的同時,採取  更多更靈活及更有效的形式,對天主教學校的青年教師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包括安排他們到內地的師範學校進修,在暑期組織他們到內地參觀、培訓及與內地教師交流,安排其中表現出色者擔任內地各地各級的政治公職如政協委員、青聯委員及婦聯成員等。這些活動既要熱熱鬧鬧,造成聲勢,更要紮紮實實,靜水深流,力圖做到全方位、無「盲區」、去「死角」,既全面推進,也滲透到每一個角落,「一個也不能少」,以「畫出最大同心圓」,尤其是將可能的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培育更多愛國愛澳人才,為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積極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