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選舉宣傳需合法 基本學歷要求學粵語

  【本報訊】今(2021)年是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年,有意見擔憂今年參選組別在競選期間,會「有意無意」將競選產物流入校園,如同2017澳門第六屆立法會時出現同樣情況。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昨日表示,當局會密切留意私立學校的選舉宣傳,是否符合選舉法或指引,亦強調如果家長感到有壓力,可向教青局反映。
  私校有自由亦要平衡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昨日召開傳媒訪談會,老柏生表示,公立學校或公職人員在選舉的問題上是要完全保持中立原則,而私立學校則有他們的自由,但亦要有一個平衡,要符合法例。而近期亦有人反映,在某些學校曾遇到有個別人士向家長或教師「呼籲」,協助填寫提名表。
  老柏生指出,當局亦曾遇到一些個案,如學校發生有團體叫家長簽名提名表等事情,家長感到有壓力時,可向選管委及教青局提出有關問題,當局亦曾經將一些個案轉介選管會跟進。老柏生強調,當局會密切留意私立學校的選舉宣傳,是否符合選舉法或指引。
  2017年澳門第六屆立法會期間,曾有家長投訴指出,有競選團隊在私立學校作出宣傳,並呼籲家長可自行「選擇或不選擇」接受某個組別的宣傳物品。有關事件曾在當時引起爭論,但私立學校並不受限於《澳門選舉法規定》的學校中立原則。
  普通話授課是教學自主
  另外,早前有本澳某所學校舉辦活動,召集數十名學生在大三巴牌坊下合唱歌曲《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事件引起社會爭議,有意見認為不應將政治帶進校園,亦指出大三巴牌坊為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遺址,並不適宜在天主教前歌唱有關政黨的歌曲。在會上有傳媒問到有關事件,局長老柏生表示,學校有行使教育方式自由,事件亦得到家長同意。
  傳媒問到,該學校在大三巴牌坊下唱「共產黨歌」,這是否將政治帶入校園,而如果不是,唱有關「六四」的歌曲是否亦可以?老柏生回應指出,相關行為是基於學校有團體邀請下進行,而當局了解後,認為學校是在合法情況下進行有關活動,學校是行使教育方式的自由,而學校亦回覆相關參與的人都做了核酸測試,而且有學長指引,但沒有正面回應如唱有關「六四」的歌曲是否亦可以。
  有傳媒問到教青局有關粵語正視的問題,指出現時很多學生都在說普通話,粵話越來越被忽視。老柏生回應指出,當局十分重視粵語,在基本學歷要求上是要學懂粵語。至於有多少學校以普通話授課?老柏生直言「答不到」,因為是學校教學自主,且看教師本身的決定。老柏生表示,當局對粵話十分重視,且粵語文化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如粵方言粵文化都受到當局重視,例如粵曲,在藝術普及教育方面,每年都會讓學生去看粵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