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爭奪戰

  木棉花開了,鮮紅如血。
  在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境內,有一座壯麗雄偉的山——老山。這也是一座英雄之山。催人奮進、發人深思的老山精神,震撼、感染、激勵著一代中國人。
  老山位於中越邊界騎綫點上,主峰1422米,向北可以通視中國境內25公里的範圍,向南可以鳥瞰越南老撾,是中國雲南省的咽喉要地,戰略地位極爲重要。
  1984年4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打響了收復老山的戰鬥,4月30日收復者陰山。中國在1984到1989年期間抽調各軍區部隊共10個集團軍輪番上陣作戰,故稱「兩山輪戰」。
  老山、者陰山之戰,是一場特定條件下規模有限的邊境局部作戰。當代中國軍人,以血肉之軀完成了護國衛疆的任務,打擊了越軍侵略的野心,保證了人民生命財産的安全。
  從此,「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的「老山精神」成了當代軍人的真實寫照。一曲《血染的風采》,折射出以張大權、史光柱等老山英雄爲代表的當代軍人對國家的無限忠誠。
  越軍瘋狂挑釁
  1979年3月,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後,不甘心失敗的越軍依然多次騷擾入侵中國邊境。
  當時,越軍搶占老山主峰及邊界綫我方一側的有利地形,建立了四個軍事據點區,修築了大量坑道、塹壕、掩體、藏兵洞,多道鐵絲網、陷阱和防步兵壕。
  同年,越軍還占領了位於雲南省麻栗坡縣楊萬地區邊緣者陰山的5個高地,兩年後收縮了3個高地的兵力,重點加强了1250高地和1052.4高地的防禦力量,幷在這兩個高地上修築了永備工事和半永備工事。
  越軍以「兩山」爲基地,不斷進行挑釁。據1984年新華社報道:「5年來,越軍不斷地向中國境內農場、村寨、學校開槍開炮,發射各種槍彈4萬餘發,打死打傷我邊境軍民235人。迫使邊民離開家園,穴居岩洞。致使31793畝土地難以耕種和管理,數十萬畝橡膠無法收割。52所學校被迫停課,學生不能上學讀書……邊疆各族人民强烈要求邊防部隊嚴懲越南侵略者,保衛祖國領土和邊疆群衆生命財産的安全!」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爲保衛邊疆安全,捍衛國家主權,中央軍委於1980年10月初做出了「中越邊境問題上,要取得邊境鬥爭的主動權」的指示。其後,中國軍隊相繼於1980年10月和1981年5月發起了收復雲南、廣西邊境的羅家坪大山、法卡山和扣林山的拔點作戰行動,一定程度上打擊了越軍的侵略氣焰。
  但老山和者陰山各高地山脊狹窄,兩山之間又多爲深溝峽谷,穀深達數十米至數百米,道路稀少。整個戰區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最後中央軍委確定爲1984年發起兩山收復戰。
  從國際上看,在冷戰的大背景下,美日歐集團與蘇東集團仍然持續對抗,通過軍備競賽與代理人戰爭在全球爭奪戰略空間。相對而言,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其在東亞所扮演的角色越加重要。從國內形勢上看,中國經過了5年多的改革開放,國力已經大幅提升。
  於是,我邊防部隊受領任務後,認真研究了敵情、地形,决定在作戰第一階段,首先集中所有炮兵,用突然、猛烈、靈活和持續不斷的火力,給敵人以毀滅性打擊,爲以最小的代價奪回老山和者陰山創造有利條件。
  1984年4月2日,我邊防部隊在邊境集結上萬門各式火炮,這次炮火準備的目的是消滅陣地上的越軍,破壞其永久防禦工事和半永久防禦工事,爲下一步的步兵衝鋒創造條件。到27日止,歷時26天的第一階段作戰行動結束,全綫炮擊强有力地震撼和打擊了越軍,爲收復老山、者陰山創造了條件。
  老山上的激戰
  1984年4月28日,第二階段攻擊老山和者陰山的作戰行動拉開帷幕。凌晨,正當越軍的老山和東山觀察台同時向上級報告「一切正常」時,潜伏在敵人鼻子底下的我邊防部隊突然發起攻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老山主峰發起猛攻。我邊防部隊一部在炮火支援下,僅用9分鐘就攻占了662.6高地;另一部從左右兩翼向老山主峰實施向心攻擊。
  在4個多小時的激戰中,擔任右翼主攻的某部第2營,攻上老山主峰表面陣地後又被敵人壓了下來,主峰陣地幾度易手,爭奪十分激烈。該營果斷投入第二梯隊,對敵再次發起攻擊,終於一鼓作氣,與第3營一起攻占幷牢牢控制了主峰陣地。
  4月30日凌晨,我邊防部隊又向占據者陰山的越軍發起了進攻,經5個小時的激戰,全殲守敵,收復了者陰山。5月15日,我邊防部隊又收復了八裏河東山。至此,經18天激戰,第二階段作戰行動遂告結束。
  從當年的5月16日起,我邊防部隊在極度疲勞的情况下,來不及休整立即由進攻轉入防禦,英勇抗擊越軍一次又一次的瘋狂反撲,開始了歷時近三年的第三階段作戰行動──老山、者陰山堅守防禦作戰。直到1989年10月左右,才又轉入歷時兩年半的第四階段作戰──縮小作戰規模,轉爲正常守備。
  上世紀80年代末以來,中越關係逐步實現正常化。如今,兩山地區又變成了邊境人民貿易、交流的橋梁。
(應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