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接種疫苗 全球免疫需兩三年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中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3日表示,通過接種疫苗實現群體免疫,需要兩到三年時間的全球協作。
  據報道,5月13日,第20屆亞洲科學理事會大會在廣州南沙舉辦,鍾南山作《中國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發》主旨報告。
  鍾南山提到,實現群體免疫的一種方式是通過自然感染(無干擾下的感染),這將造成70%-80%的感染率以及5%的死亡率,因此他認為「自然免疫不現實、不科學、不人道。」
  同時,實現群體免疫的另一種方式是大規模的疫苗接種,這需要2-3年時間的全球協作。
  在通過舉出智利、土耳其等國的研究案例後,鍾南山曬出一組研究數據,分別列舉疫苗有效性達到70%、80%後,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要實現群體免疫需達到的接種率。
  在疫苗有效性達到70%的時候,要實現群體免疫,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接種率需分別達到89.2%、83.3%、80.2%、96.2%;疫苗有效性達到80%的時候,全球、中國、亞洲以及歐洲接種率需分別達到78%、72.9%、70.2%、84.2%。
  鍾南山強調:「直到所有國家安全之前,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5月12日,中國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5427.2萬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