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奉勸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迷途知返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電】針對台陸委會日前再度發表謀「獨」挑釁言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在北京表示,奉勸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停止一切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謀「獨」言論和挑釁,不要在「台獨」錯誤道路上滑向深淵。
  有記者問,台陸委會13日再度發表謀「獨」挑釁言論,妄稱「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未來也不會是。」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應詢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立。聯大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早已為國際社會普遍承認。
  她表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是臺灣前途所在、臺灣同胞福祉所系,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應通過兩岸對話溝通、協商談判來凝聚智慧,聚同化異,尋求解決之道,其前提和基礎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頑固宣揚所謂「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臺灣獨立」是徒勞的、危險的。
民調:臺灣逾5成民眾對當局採購足量疫苗無信心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加劇,民眾接種疫苗意願增強之際,當局卻僅有不足20萬劑疫苗;中國國民黨14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疫苗取得政策公佈施政民調,超過5成民眾對於當局取得足夠全台民眾施打的疫苗沒有信心。
  國民黨指出,相較於台媒TVBS在3月中旬所做的民調,民眾對當局取得足量疫苗沒有信心的比例,從39%躍升為54.1%。顯然民眾對於「疫苗大內宣」卻始終「不見彈」的結果已經漸感不耐,如今發生社區群聚感染事件,民眾對於取得足夠疫苗的盼望更為強烈。
  國民黨質疑,當局宣稱「疫苗會陸續到位」,但至今僅取得共30萬劑疫苗,且具體時程含糊、採購源頭單一,顯然當局的信心喊話很難獲得多數民意認同。
  民進黨反駁國民黨公佈的民調「唱衰防疫」,國民黨回應表示,如今疫情升溫下,當局更需要盡速採購疫苗,並應明確公佈疫苗的確切時間表,而不是回避在野黨監督。
臺灣與帛琉「旅遊泡泡」暫停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華航空飛行員染疫被認為是「防疫破口」。受此影響,臺灣與帛琉的往來航班在5月22日到6月15日間停飛,「帛琉旅遊泡泡」因而暫時停止。
  為避免再釀防疫破口,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華航執行「清零2.0計畫」。指揮中心將機組員分為安全性群組及風險組,目前在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接受檢疫的機組員,14天檢疫結束後進入安全性群組,可進入社區或派飛;風險組目前持續派飛,任務結束、完成14天居家檢疫後,進入安全性群組。兩組成員不能相互接觸、禁止混編派飛。
  據台媒報導,有旅行社14日接獲消息,華航表示因應當局「清零計畫」與防疫規定、機組員隔離需求,5月22日起到6月15日止,共七趟次來回帛琉的航班取消。在此情形下,臺灣與帛琉之間的「旅遊泡泡」也隨之暫停。
臺灣大停電揭缺電危機 國民黨質疑當局數據造假
  【香港中通社5月1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高雄興達電廠13日因高壓變電站匯流排故障,導致臺灣大停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為此召開記者會,痛批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政策失敗。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指,興達電廠發電量僅占臺灣發電量3.88%,為何機組故障就大規模跳電?質疑當局提供的備轉容量數位造假。
  鄭麗文指,蔡英文說停電是因為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故障,這牽扯出一連串的謊言,是民進黨當局為了強推僵化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雖然非核家園目標是大家共同追求的,但必須有務實的配套,結果民進黨在沒有足夠條件下,就直接定在2025年要完成。臺灣現在缺水、缺電、又缺疫苗,難怪被《經濟學人》封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難道還需要大陸打過來嗎?臺灣自己問題就這麼多。
  鄭麗文質疑,在跳電前,台電官網顯示的備載容量資料是10.01%,結果13日跳電的裝置容量,不過占當天備載容量的5.3%;所有的專家學者都知道這不可能,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數字是假的,臺灣目前的備轉容量根本不到10%。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當局面對全台大跳電,第一時間是對外宣傳跳電不是因為缺電,還告誡民眾不要臆測一些假訊息,根本在粉飾太平。
  對於臺灣電力公司表示願意賠償,予以電價減免, 鄭麗文批評,5月13日跳電的所有損失,台電要賠這真的太好笑了;台電是百分百的公營事業,造成民眾損失結果卻是要全民買單,應該叫民進黨賠、叫蔡英文賠、叫蘇貞昌賠、叫王美花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