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獨派立委」范雲成眾矢之的

  台灣時期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極為嚴峻,昨日又新增二十九例本土確定病例,皆為台灣地區居民。如此兇猛的疫情,而且「衛福部」一度找不到病毒來源,造成社會恐慌,民眾紛紛前往賣場掃貨,導致不少超市的貨架被一掃而空。
  不過,在前日新增十六例本土確定病例後,陳時中在受訪時表示,蘆洲、宜蘭的病毒基因定序與「華航」、「諾富特」「相同」,而獅子會的病例中有人到過萬華茶藝館,有可能是「同一條傳播鏈」。陳時中的言下之意,這波疫情大爆發,來源就是「華航」以及「諾富特」。
  既然如此,曾經自我吹噓協調「華航」機師檢疫隔離措施,由原來的「五加九」亦即五天居家檢疫加九天自主管理,放寬為「三加十一」亦即只要三天居家檢疫加十一天自主管理,就被認為是罪魁禍首,應當要負最大責任。但范雲卻說她只是提供平台,絕對沒有向「衛福部」施壓。不過,有爆料者公佈當時協調會的錄音,顯示范雲在協調會議中明確提出「我們是強烈建議回到三加十一」、「希望四月十一日就回到三加十一」,證實了范雲就是施壓「衛福部」,導致「衛福部」必須就範,形成政治凌駕專業,而且還引發這一波嚴重的疫情。作為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絕對是民進黨當局防疫工作的「豬隊友」。因而有民眾指出,如果民進黨若不處理范雲,就不但無法向人民交代,而且可能會導致范雲有恃無恐,並「食過翻尋味」樂此不疲地繼續「協調」,不知在哪一天再次「喬」出防疫新破口,讓民進黨當局的防疫作為毀於一旦。
  此事再次暴露了范雲率性而為,好出風頭的性格。實際上,她不但是因為要主張及推動「台獨事業」而與其外省人的家庭決裂,而且還因為喜歡出風頭在當年成為「野百合學運」的核心領袖。
  范雲是父親是江蘇南通人,是一九四九年跟隨蔣介石潰退到台灣的老兵,退伍後在淡水小鎮經營一家製麵店兼雜貨店,也是忠貞的中國國民黨黨員,李登輝掌握黨權後,轉而支持新党,隨著宋楚瑜的崛起又力挺親民黨。有一次,范雲隨民進黨上街抗議,被警察逮捕上報,他父親很生氣,覺得是家醜,兩人發生爭吵。她嗆聲說,「我都沒批評你支持國民黨和新黨,你憑什麽批評我?」此後,爲了避免發生言語衝突,兩人在家便不談政治了。
  一九九零年三月爆發「野百合學運」,范雲以台灣大學學生會長、學運七人決策小組總指揮的身份,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廣場上與數千學生和上百名教授一起,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集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等訴求,抗議「萬年國代」。隨着電視的直播,范雲成為當時台灣家喻戶曉的女人。而「野百合學運」七人決策小組的成員,還包括後來都成為民進黨骨幹的郭正亮、林佳龍、鄭文燦、羅文嘉、陳其邁、鄭麗君等人,「學運世代」被視為民進黨內一支閃耀的接班梯隊。在學運期間,范雲曾經一度與決策小組發言人鄭文燦譜出戀曲,被形容為「神鵰俠侶」。
  也是在台灣大學求學期間,范雲與一群外省人子弟,針對國民黨政權逮捕從海外返台的「台獨」人士張燦鎏、陳婉真、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等人,開展所謂支援與救援工作,成立了「外省人台灣獨立支援會」,後來決議改名為「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並於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正式成立儀式。「外獨會」的發起人除范雲外,還有林向愷、周威佑、段宜康、馬永成、陳師孟、廖中山、劉一德、鍾佳濱、劉建昕、范巽綠等人。
  「外獨會」的成立宣言聲稱:「我們不反對一個中國的主張,但我們絕不同意台灣屬於中國,亦不認為台灣能代表中國;台灣人不等於中國人。我們不該視台灣為中國的領土,領土等於政治資產,可以割讓或出賣;我們要把這塊土地當成所有台灣人生命的歸屬,竭盡所能的愛它、保護它。」
  不過,與「野百合學運」及「外獨會」的骨幹後來大多參加民進黨,並在陳水扁掌權後紛紛出任黨政要職不同,范雲當時並沒有加入民進黨,也未選擇從政。學運結束後,民進黨想要找范雲選「國代」,以吸收學運力量,但范雲不願走這條路,但也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碩士畢業論文就是研究民進黨。
  范雲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台,先後出任「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台灣大學社會學副教授,主要研究為社會運動、集體行動、性別政治、認同政治、公民社會、結社主義、與民主運作品質之間的關係等,並支持台灣「獨立」,也長年關注臺灣民主化發展。還創辦婦女新知基金會出任其董事長,常於工作之餘,與其他女性主義者舉辦「女書經典講讀會」,介紹有關女性主義運動的名著,關心性騷擾、性別歧視、家庭暴力問題。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陳水扁親任召集人的「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成立,范雲成為十位「監察委員」之一。
  范雲曾經參與及擔任的社運活動及職務,還有「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太陽花學運」的「街頭民主教室」組織者等。二零零四年三月,范雲與黃國昌等人籌備組成「公民組合」,當年九月二十八日,「公民組合」表成立宣言,時任「公民組合」理事長的范雲說,「太陽花學運」讓人目睹國會與既有政黨的遲緩、蹣跚,更堅定「現在不做,就會太遲」的想法。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社會民主黨舉行成立大會,范雲發表建黨宣言,誓言打破國民黨與民進黨寡占的政治。隨後,范雲宣布代表社會民主黨投入「立委」選舉,參選台北市第六選舉區(大安區)的「區域立委」,挑戰國民黨的現任「立委」蔣乃辛,最後范雲落選。
  二零一八年五月四,范雲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八月二十三日,范雲因無法支付二百萬元登記費宣布退選。八月三十日,范雲仍前往「選委會」進行參選登記,亦因無法支付高額保證金,最終遭「選委會」退件,范雲宣布將提起訴願、行政訴訟與「釋憲」。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保證金制度並不違反法律保留、授權明確性、比例、平等、不當聯結禁止等原則,及平等權或侵害人民參政權情事,判她敗訴,可上訴。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六日,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宣布范雲加入民進黨。范雲被民進黨提名為「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被安排在第三順位的安全名單並當選。范雲在加入民進黨幷當選「不分區立委」後,爲了能在島內政壇站穩脚跟,她强打「抗中牌」,站在「反中」的第一綫,多次叫囂「抵制中國」,並曾叫囂「討厭被當龍的傳人」,即便被駡「數典忘祖」也在所不惜。
  前一段時間,大陸童書《等爸爸回家》在台灣地區發行,因爲書中有「中國加油」的字眼,刺痛一衆綠營政客的敏感神經,范雲更是上躥下跳非常活躍,還聳人聽聞地渲染「中國文化侵略」。此外,她還鼓吹管制大陸影音平台,聲稱大陸劇入島「洗腦」。在民進黨政治人物的運作下,愛奇藝最終遭到封殺。
  因此,作為外省人的後代,范雲卻是「台獨」骨幹。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