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零文告」主調會否倒打一耙轉移視線?

  今日是五月二十日,亦即是蔡英文第二個任期就職一周年,也是民進黨再次掌政的五周年。按照慣例,蔡英文將會發表「五二零文告」。但由於疫情肆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已經宣布,全台升級為「三級警戒」,因而估計蔡英文將會是實行「線上宣讀」。實際上,昨日民進黨的例行中常會,就是以「線上」方式進行。而蔡英文在講話中,首先就是強調為因應疫情,上週起中央黨部各項會議,都已經以視訊召開,昨日則是第一次線上中常會,並感謝參與會議的常委、中評會主委及黨部同仁們,共同配合防疫措施。
  既然在形式上,昨日中常會與今天「五二零文告」將會相同,都是「線上」進行,因而在主調及內容方面,及「五二零文稿」的內容,估計與也將會與其昨日在中常會上的主調及內容差不多,就是「第一要務就是防疫」。昨日「指揮中心」已經宣佈全島進入第三級戒備,而有些城市已經醞釀,自行提高標準,按照「準四級」的標準行事。之所以不是「四級」,是因為按照相關規定,「四級戒備」就須出動「國軍」,地方政府並不具有這個權力,因而就按「四級戒備」中,除「出動國軍」之外的諸項要件實施。因此可見,台灣地區當今的疫情態勢頗為嚴峻。
  實際上,台灣地區的確診病例,每日都是三位數,昨日更是台大醫院有十名員工確診,這顯示疫情已經惡化到了「臨界點」。台灣地區這個「抗疫模範生」的被病毒撂倒,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並紛紛分析導致「大逆轉」的原因。《彭博社》昨日發表評論指出,台灣地區過去一年的防疫成績亮眼,但正因為如此而導致自滿,而且也由於台灣境內的確診數少,使得前綫醫療人員對於施打疫苗感到意興闌珊,民衆接種的意願也普遍低落,從而導致疫苗接種速度過慢。另外,許多老年人缺乏健康意識,仍不願意遵守戴口罩等相關規範,認爲他們淩駕於法律之上。這就導致台灣地區的本土疫情爆炸,過去的防疫亮眼成績已經正式泡沫化。
  但民進黨當局為了「甩鍋」,卻倒打一耙,反咬一口,將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蔡英文昨日的中常會講話,雖然沒有直接攻擊大陸方面,但卻仍然以間接及隱晦的手法,劍指大陸。一方面,她所提出的三項任務,第二項是「打假訊息」,而匿名的「國安高官」則在會場外向媒體「吹風」,聲稱大陸向台灣實施「認知戰」,並胡謅什麼掌握了確實證據。另一方面,蔡英文在講話中,否定了在野黨提出的足跡公布標準、普篩、興建方艙、進口中國疫苗等建議,不但是直接拒絕接受大陸援助疫苗,而且也對經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大陸抗疫經驗如方艙等,予以否定。
  按照相關「規律」,估計蔡英文今日的「五二零文告」,也將離不開這個主調。因而在論述兩岸關係時,不要說是善意,連誠意也將付諸厥如,完全「凍結」此前授意邱太三放出的「春暖花開」論。
  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方面的態度,已經「升級」,超越了兩岸關係的層次,從過去糾纏於「國家定位」及其衍生的認知標準如「九二共識」等,跳躍到「敵我關係」的位階。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認知戰」。這是一個新名詞,是陳水扁時期的「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的升級版。
  實際上,蔡英文昨日就大肆渲染所謂「假訊息」,指稱「過去這幾天,網路社群平台出現大量的假訊息,打擊防疫信心、干擾防疫工作」,並聲稱「防疫視同作戰,打假訊息就是戰場上的關鍵戰役」,因而指令要「全力偵辦」,還要求所有的黨公職、幹部同仁,收到假訊息,隨時要互相提醒,並通知中央黨部,俾專員處理,還透露民進黨中央將會運用所有能使用的管道,即時澄清。
  就在蔡英文作此將會之時,有所謂「國安高層」向特定媒體吹風,指稱大陸方面正在利用台灣地區疫情嚴峻局勢,啓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因此,此段時間不難看到許多中媒、親中媒體等陸續鋪陳配合北京主旋律的訊息,台灣也有若干政治人物搭配唱和,就連投書於媒體上的醫學用詞,都使用中國大陸的慣用語……。這就將蔡英文「不方便講」的話,都不加以修飾地講了出來。
  更有甚者,麼就是當局還祭出其擅長於圖文包的「拿手好戲」,根據蔡英文所說的足跡公布標準、普篩、興建方艙、中國疫苗等,逐一繪畫梗圖,進行反駁攻擊,其中又以疫苗為最,列舉了不少所謂「案例」。但是,在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認證中國研產的疫苗之後,民進黨當局卻還在詆毀中國大陸移民,等於是想世界衛生組織唱反調。台灣當局一方面要求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動員國際上一些政客為其發聲,及「邦交國」為其提案,另一方面卻否定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威性專業技術認證,端的是自打嘴巴。這與其去年一方面要求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另一方面卻以各種粗俗的語言咒罵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的所為,如出一轍。
  即使如此,民進黨當局所指的「案例」,也證明不了來自大陸,連是大陸地區的網民自發式的作為也說不上,更遑論是有組織有計劃的「認知戰」。實際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所舉例的,「近期有人散布說台灣軍方化學兵進行消毒,毒性非常重,提醒不要在路邊飲食,這就是很典型認知戰的假訊息,刑事警察局已啓動偵辦」,就很明顯是台灣地區網民的「杰作」,談不上什麼大陸的「認知戰」。
  或許,連蔡英文自己也感覺到,將「鍋」甩給大陸,拿不出真實證據,因而只是強調要打「假訊息」,將台灣民眾的一些傳言,打成「假訊息」,並以三年徒刑為恫嚇。目的就是要封口,並轉移水自己無能的視線。
  其實,民進黨當局可能正在暗中慶賀,這場疫情是「天助我也」,「因禍得福」。實際上,從蔡英文本人到民進黨中央,都特別強調不能進行實體集會,只能是「線上舉行」會議,而且「三級戒備」也禁止民眾群聚,連室內聚會也不能超過五人,這就將國民黨和其他民團發起的「公投」,扼殺在程序過程中,甚至是以疫情為由,宣布取消「公投」。而民進黨中央宣布停止進行反制「公投」的活動,就已經是在製造取消「公投」的輿論。
  而且,民進黨當局還有一個圖謀,就是要在對自己施政無能進行轉移視線的同時,以新北市和台北市的疫情較為嚴峻為借口,發動「黑柯打侯」戰役。上就是,民進黨就起勁地批評新北市防疫慢半拍,並抓住柯文哲的某些言論,無限上綱地批評。不知這個戰術,是否也將運用在蔡英文的「五二零文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