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滿造成鬆怠,政治凌駕專業

  台灣地區為何會從原本的「防疫模範生」,突然爆發小規模的社區感染而且分散各處?——其實,從目前已經公佈的一千多宗本土病例來說,比起其他國家和地區,以至是東亞一些地區的大規模爆發情況,尚不算嚴重,但由於此前在較長時間內本地「零病例」,產生自滿情緒,自吹自擂,自詡為「防疫模範生」,加上美國等國家出於各種政治目的而大肆吹捧,而致以為「天下太平」,因而突然爆發社區感染病例,形成強烈反差,就顯得特別嚴重。
  其實,台灣地區的隱形病例,早就存在。這從經常有台灣人出境到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地區,被當地核酸或血清檢驗,驗出是陽性患者,就可知道台灣地區存在著隱型病例。但台灣當局為了維持「本土零確診」的「成績」,而堅持不做普篩,就連民眾自願檢測,也因為費用貴昂,及必須要有醫生證明出現「症狀」,才可做檢測,而導致未能有「無症狀感染者」漏網。這也正是陳時中突然宣布有四百宗「校正回歸」確診病例的原因,顯見是台灣地區有大量潛伏的無症狀病例,不單止是「華航」機師攜帶病毒返台。
  當然,近來台灣地區突然爆發本土病例,還是因為「華航」機師攜帶病毒返台所致,這與本土有潛伏性病例,是兩條不同的平行線。本來,按照世界各地的標準,這些從疫情肆虐而且還發現變動病毒的地方回航的機師、空服員及乘客,都是集中在封閉隔離點進行十四天至二十一天的醫學觀察。實際上,變種病毒的潛伏期有長達二十天的。但台灣當局只是要求他們在酒店隔離三天,然後回家進行十一天的自我居家隔離。在離開隔離酒店時,是「自行」回家,包括乘座大眾公共交通工具;而在「居家隔離」時又到處「趴趴走」,尤其是到環境封閉、人群密集的夜生活場所。因而爆發了屬於變種病毒的本土病例感染。而且,這才也把隱型病人也暴露出來。如果說,他們還是有一定的「貢獻」的話,就是把隱形帶毒者也給「揪出來」。
  推而論之,可能會有更多的「校正回歸」數據。正因為沒有實行普篩,連澳門特區因為通關所需,有較大比例居民都經常進行核實檢測,等於是進行了小規模的普篩,也不能比擬。尤其是在中南部的農業縣份,並非是世外桃園,因為人員的流動性大,當地的農副產品到台北和新北市推銷,或當地的小販到雙北市的進口水果批發商進貨,都會形成交叉感染。實際上,就有中南部的水果商人在雙北的葡萄批發商行感染到病毒並攜帶回其縣市。而且,「華航」機師的直接或間接接觸者,也不排除曾到中南部去。
  但台灣當局卻沉醉於此前的「零確診」中而滋生自滿情緒,忽略並放鬆了了此前曾經有效的防疫措施。實際上,台灣當局曾經採取「嚴防死守」的入境政策,實施身為嚴厲的入境檢疫措施,甚至禁止一些地區的人員入境,因而去年一度沒有爆發本土性病例。但卻忽略了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篩選,並鬆弛了對「華航」機師的醫學觀察。這就導致本土病例找到「出口」,肆虐社會。
  還有一個重大漏洞,就是疫苗接種率極低,目前只是接種了三十萬劑,接種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六,而且都是前線醫護人員及某些警務人員。在採購問題上也大玩手段,既有意識形態作崇,也有某些民進黨籍「立委」意圖插手從中賺取佣金「發大財」。民進黨當局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不願向上海復星申購,而是直接求售於疫苗生產廠家。這是違反廠家與上海復星簽署的契約的,廠家當然拒之門外,陳時中卻誣說是中國大陸「阻攔」。台灣當局將希望寄託在號稱「密友」的美國,但結果也象其他「援台」作為一樣,「有姿勢,冇實際」,寧願將疫苗囤積在倉庫裡過期,也不撥付給台灣當局,因而就如柯文哲所言,美國一劑疫苗也售賣過給台灣地區。
  台灣當局也在自行研製疫苗,但因為長時間都沒有公開爆發本土疫情,因而決定在七月間上市。而且也因此而「感染」了全社會,導致從指揮中心到醫師,再到一般民眾,都不太樂意接種疫苗,尤其是被所謂現在要「校正回歸」的無症狀感染者所蒙蔽。
  台灣當局耽誤了爭取疫苗,還有出於要「搶救邦交國」的政治考量。蕭美琴在美國,確實有在向美國乞求疫苗,但到手後並非是運回台灣地區,而是調撥給「邦交國」,以反制中國大陸支援這些國家而導致其倒戈,與中國大陸建交。
  最近美國由於受到各方指責壓力,同意從倉庫釋出八千萬劑疫苗,其中二千萬劑提供給海外。在台灣地區爆發社區感染,火燒自己眉毛後,蕭美琴積極爭取,而美國官方也說將會支援台灣當局。但從其地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疫情更嚴重的情況看,即使是有調撥給台灣地區,可能也是「意思意思」一下地一百幾十萬劑而已,難以滿足需求。
  實際上,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要形成群體免疫屏障,接種率必須達到七成以上。以台灣地區二千四百萬人口,每人接種兩劑計算,七成接種率就需要三千三百六十萬劑疫苗。即使是美國將全部二千萬劑都調撥給台灣當局,還是不夠,何況也根本不可能如此「心想事成」。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表示,願意將擁有獨家商業權益的德國BNT/輝瑞疫苗,提供給台灣,加強台灣防疫工作。復星醫藥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以芳強調,「復星有意願將疫苗服務於台灣同胞。自去年以來,我們透過多個管道,一直在積極推進向台灣提供這款疫苗。」
  台灣地區一些機構和團體提出希望緊急採購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擁有獨家商業權益的疫苗,該集團釋出善意回應,同意支持台灣地區二千萬劑與德國BioNTech公司研發的mRNA疫苗。但陳時中卻說沒有與其接洽。
  其實,在本月十二日,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就表示,地方政府可透過合法藥商向「衛福部」申請,即可自行採購疫苗;但卻在疫情記者會中改口說,避免混亂,疫苗仍由「中央」統一採購。據說,陳時中改口的原因,是擔心如果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買到疫苗,此兩人都會有機會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而問題是,陳時中並不想讓他們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
  在當時,本土疫情尚未爆發,陳時中仍可「政治掛帥」;現在火燒眉毛,如果疫情進一步擴大,自己就要成為千夫所指,鞠躬下台,因而也就顧不得政治了。因而最近還是又再鬆了口,地方或團體可以申請進口大陸疫苗。這正如洪秀柱所言,已經等不及到七月間台灣地區生產疫苗上市。在這兩個月的「空窗期」,必須要有疫苗「填充」,哪怕是來自大陸地區。
  如果這是真的,或許柯文哲將會透過「雙城論壇」管道,委托上海市政府向上海復星集團採購,而侯友宜也將會請求國民黨中央,透過「國共平台」,委托中台辦代向上海復星訂購疫苗。其實,即使是大陸生產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認證,台灣當局不應再像此前那樣,質疑其效力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