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幣涉及反洗黑錢 金管局:放寬需審慎

  【本報訊】社會已進入數字化時代,律師公會昨日下午三時假城大文化中心演講廳續舉行“網絡世界與法律研討會”,邀得粵港澳的律師、學者等圍繞電子支付發言。會上,有與會者關注到本澳對虛擬貨幣的使用限制會否放寬,金管局銀行監察廳高級主任何仲華表示,虛擬貨幣不屬於法定貨幣,近似虛擬商品的交易,政府是禁止銀行向提供虛擬商品的機構直接提供服務,主因是涉及反洗黑錢工作。
  研討會邀請澳大教授馮奧高、金管局銀行監察廳高級主任何仲華、廣東省律師協會信息網絡與高新科技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詹朝霞現場作主講,以及香港律師蔡昌興作視頻連線,由澳門律師馮璦琳主持。
  馮奧高介紹數字化人民幣,及虛擬貨幣現況,內地禁止將虛擬貨幣與現行貨幣作兌換。他認為在數字化時代,對於電子科技應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態,以期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
  有與會者關注,政府禁止虛擬貨幣在本澳運行,未來會否考慮放寬?何仲華解釋,政府近年反洗錢工作取得一定成績。至於會否放寬虛擬貨幣在本澳運行,需要由多層面考慮,因為會牽涉到澳門反洗錢的認可、以及社會環境會否支持,為此,放寬需要審慎。
  馮璦琳補充,虛擬貨幣有一定安全性問題,不論香港、內地都防範及禁止虛擬貨幣去兌換,相信虛擬貨幣合規發展有待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