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研究院 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

  【本報訊】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歷史研究和文化傳承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國務院港澳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設於澳科大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昨日正式成立,同場舉行首屆澳門史學論壇。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等出席。
  高翔祝賀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希望中心要將中華歷史文化傳承與堅守「一國兩制」、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結合起來,深入挖掘澳門歷史積澱中凝結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智慧;要注重學術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將史學研究與澳門社會實際緊密聯繫起來,讓優秀史學成果走出「象牙塔」;要更加貼近大衆,助力澳門同胞深入、全面、系統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傳統,增强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加深民族自豪感與「愛國愛澳」情懷,不斷築牢踐行「一國兩制」的社會人心根基。
  李行偉致辭感謝國務院港澳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中聯辦、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心的成立,標誌著澳科大歷史學學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要將歷史學、澳門學發展成爲優勢、特色學科,推進客觀、科學、系統的澳門史學的構建;要以基本史實和理論創新構建澳門學學科體系,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乃至人類的文明互鑒做出貢獻;要以史資政,通過對澳門經濟、社會、城市發展歷程的史料解讀和科學闡釋,為「一國兩制」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言獻策;要以史育人,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做好國家意識、「愛國愛澳」優秀傳統的教育和傳承。
  儀式上,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强與華中師範大學副校長彭南生、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所長李慶新、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河,李行偉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校長張政文、華僑大學校長吳劍平簽署框架協議。
  李行偉同場接受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董事長譚君鐵捐贈《客家珍稀文書叢刊》第一輯100冊,澳科大講座教授湯開建捐贈澳門史、中外關係史等圖書數萬冊,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勳捐贈明清及近代地契文獻300多件,並向捐贈者頒授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