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門過駁站滿一年 供澳活豬六萬二頭

  【本報訊】珠海斗門供澳活豬過駁站於2020年5月25日正式啟用。一年來,經該過駁站過駁的活豬已逾62,000頭,佔內地供澳活豬總量的7成以上。
  來自廣西省的210頭活豬今晨4時在珠海斗門的供澳門活豬過駁站完成消毒後,被過駁至跨境運輸車內,隨即趕往拱北口岸通關,供應澳門市場。
  負責澳門生豬採購的南光集團歐經理表示,過駁站啟用後,澳門市場的豬肉供應量多了,批發價降了一成左右。這個澳門市民都是有直接體會的,過去晚一點去到市場,可能豬肉都被搶完了,就算買到也是「貴價豬」,現在豬肉供應可以說是全天無憂。
  作為過駁站的運營管理方,中珠農牧常務副總經理李劍指出,目前該站日均過駁活豬已逾150頭,海關監裝、驗放全年無休予以支持,口岸通關亦非常便捷。
  此前,澳門市場生豬以廣東省內供應為主,豬源單一量少,造成一段時間內澳門市場肉價偏高。拱北海關了解到活豬供澳的現實困難後,積極協同澳門、珠海相關部門,在過駁站場地規劃、管理制度建設、車輛進出線路設置等方面提出專業指導意見,全力支持過駁站建設。過駁站建好後,海關對車輛行駛GPS軌跡進行監管核查,保障活豬過駁安全。一年來,經過駁站供澳門的活豬貨源從廣東擴大到湖南、江西、廣西等養殖大省,為穩定澳門豬肉價格發揮積極作用。
  承擔本澳8成活豬供應任務的南粵食品水產有限公司負責人受訪稱,過駁站運作讓外省豬及廣東省偏遠地區的活豬有條件供澳,發揮著保質量和穩供應的重要作用。
  今年1至4月,供澳活豬總量27,233頭,其中經過駁站的有18,263頭,佔比約7成。經過駁的活豬中,廣東省內貨源3,714頭,省外貨源14,549頭,佔比分別是20%和80%。南粵表示,廣東省內活豬事實上可直接供澳,為了安全和保證質量,也安排有關活豬經過駁站輸澳。
  此前,供澳活豬以廣東省內供應為主,豬源單一量少。為緩解供應緊張問題,南粵積極協調聯繫省外貨源補充澳門市場。1至4月,公司組織的供澳活豬共21,295頭,佔供澳活豬總量的8成。其中廣東省內貨源12,685頭,省外貨源8,610頭,佔比分別是60%和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