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規劃獲通過 建築增加十萬平米

  【本報訊】城規會26日開會討論多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科技大學的新規劃,在無討論下成功獲准放寬土地發展限制,地積比由原本的一點五倍增至兩倍,建築面積增加了約十萬平方米。
  因應業權人申請將地積比率增至三倍,在三月三十一日的城規會上,城規會主席兼工務局長陳寶霞認為要聽放寬意見,當時有一名委員支持。
  今次科大的新草案主要修改最大許可地積比。昨日會上局方介紹,新草案主要按照科大目前土地使用現況,包括尚未使用的土地面積、已使用的最大許可地積比率、最大許可覆蓋率等數據作綜合分析,以及考慮未來發展上合理需求的面積估算,建議由一點五倍升至兩倍,增加的建築面積約十萬平方米。與現況對比,將來可發展的建築面積,約十三萬五千平方米。高度、覆蓋率及其餘的規劃條件,與上次草案相同。
  另外,同在三月底不獲通過、需徵詢業權人意見的花王堂對面一幅私人閒置地,新草案建議,該六十三平方米的私地將繼續割讓四十六點九平方米予政府,以作拓寬公共街道;餘下的約十六平方米土地則取消上次草案提出一併讓予政府的建議,容許業權人發展,可作非工業用途。
  昨日討論時僅一委員就文化局訂定的建築色彩限制提問,質疑是否太嚴格。文化局長梁惠敏解釋用意是考慮到與歷史城區的協調,不希望色彩過於刺眼或奪目,才有不得採用色彩飽和度及明度均大於百分之八十的意見。草案同獲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