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技術投資移民 行委會冀加快審批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持續跟進貿促局的技術移民及投資移民程序,貿促局主席劉偉明列席。
  委員會主席施家倫、秘書鄭安庭總結指出,由去年1月至本月14日,完成審批777宗臨時居留許可申請,其中502宗為續期。委員會關注審批的結果,當局未有提供具體數字。另外,經完善申請手續程序,親臨查詢人數由2020年10月的1,106人次,減少至上月的660人次左右,減幅約39%,免卻了申請人「兩邊跑」情況,加快了整體申請程序。
  委員會指,貿促局自2018年底至去年底複查了3,268宗個案,其中技術居留有1,439多宗。對於技術居留的監管及複查的過程中,會複查申請人履行職務(聘用機構狀況、僱用合同關係、學歷等)及通常居住情況。若有問題會交相關權限部門作處理。委員會關注至今發現了多少宗不符合規定,當局暫未有數據,短期會再提供。對於如何看待當局複查工作,他們指出,局方只有16人進行審批工作,審批需時,希望可加快審批在澳住滿七年且常居澳門183日的專業人士的申請,方便其工作、生活、讀書等需要。
  施家倫指,過往有運動員申請人因要外出訓練,無法長期居澳,故未獲續期;亦有醫生或會計等專業人士因只持有「行街紙」,導致專業牌照無法續期等個案,委員會期望當局研究是否具體條件盡快為這些專業人士批出非永久居民身份。
  劉偉明受訪指,在廉署報告後,當局已完成所有審批個案的複查,以及對所有投資個案進行了實地巡查,過程若發現有疑似違規的情況,主動通報相關職能權限機構進一步跟進。廉署所提及的個案已包含當中。他又稱,自去年十二月起,經濟財政司司長責承當局加快行政效率的步伐後,局方已不斷處理個案,透過將常見問題集放到網上,供申請人提前掌握所需資料,減省工序時間,以加快工作效率。
  此外,正在三常會審議的「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法案,法案建議頻繁來澳無留宿視為通常居住,被問及一旦法案通過,日後審批技術移民的數字會否增加?劉偉明表示,法案暫未通過,故不評論,相信政府正諮詢收集不同的意見,亦相信保安範疇會作出通盤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