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火燒眉毛了,蔡英文還在故作姿態

  面對台灣地區的疫情越燒越烈,昨日又新增六百三十五宗確診病例,並創下十一例單日死亡最新記錄,廣大民眾和地方縣市政府強烈要求供應或批准自購疫苗的呼聲,親綠「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民進黨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政黨支持度驟跌至二十三點二個百分點、支持者驟減十點一個百分點的最新民調數據,就連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也哀嘆,疫苗再拖兩個月,民進黨政權就差不多了……的火燒眉毛政客,蔡英文仍然置若罔聞,老神在在,昨日在第二度以視訊方式召開的民進黨中常會上,對採購疫苗問題作出四點裁示,聲稱必須由「中央」來統籌購買疫苗,並直接向「AZ」和「Moderna」等原廠,或是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疫苗。她聲稱「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她還指責說,德國的「BNT」,「政府」與德國原廠也一度幾近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蔡英文還指出,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已經購買將近三千萬劑,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了八月底,將會有累計一千萬劑疫苗加速到貨。
  蔡英文的這四點裁示,等於是全盤否定地方政府要求批准其自行向大陸購買疫苗的請求,並向大陸國台辦有關「願意迅速作出安排,讓廣大台灣同胞盡快有大陸疫苗可用」的誠意,關上大門。不過,由於剛剛發生親綠寫手林瑋豐被抓包自導自演製造大陸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的假象,台灣高檢署將本案發交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刑事局「從速從嚴」偵辦,而其妻子楊敏就是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的副主任,專職民進黨「網絡輿情戰」的策劃指揮,讓民進黨當局的「反認知戰」破功,因而並沒有像前幾天那樣,要求全黨提防及反制來自對岸以發放「假訊息」為主要特徵的「認知戰」。似乎是已經從中「吸取教訓」。
  但是,蔡英文的這四點裁示,卻仍然是沉湎在此前的「反中」意識形態之中,並藉此而推卸自己施政失能失德的責任。首先,是全盤掩飾及否認自己在抗疫工作中,尤其是在訂購疫苗問題上失職的責任。本來,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在搶購及施打疫苗,以爭取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之時,民進黨當局卻沉湎於因自己以拒絕進行普篩而形成的「沒有本土病例」假象中,沒有積極訂購疫苗,只是等待美國「老大哥」自動送上門。即使曾受到蔡英文重用的林全現在任職的東洋公司,向德國「BNT」廠商在大中華地區的總代理上海復星集團訂購疫苗,也被某民進黨「立委」為佣金私利而攪黃。這是自食苦果,實際上所謂「模範生」是「造假」出來的,其實也是掩飾不了的,因而台灣居民在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旅行時,有不少人在口岸檢疫時就被檢驗出來是陽性亦即無症狀感染者。
  其二、仍是將購買不到疫苗的責任推卸給中國大陸。蔡英文所舉的例子是德國的「BNT」疫苗。但正如前述,德國原廠已經與中國上海復星簽署了合約,由其承擔「BNT」疫苗在大中華地區的總代理。因而台灣地區要購買「BNT」疫苗,就必須向上海復星洽購,而不是直接與德國廠商接洽。德國是又稱為「成文法」的歐陸法系的發源地,特別重視契約精神,因而台灣當局要購買「BNT」疫苗,就必須向代理商上海復星接洽,而不是越權直接向廠商求購。但蔡英文卻把德國廠商的嚴格遵守合約的行為,視為「大陸打壓」,並作為自己買不到疫苗的「甩鍋」籍口。這就充分反映了蔡英文當局已經患上嚴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在國際社會一遇到不遂順,就是「北京打壓」。久而久之,就「習慣成自然」,「條件反射」,所有施政失誤都是源自於「北京打壓」。
  其三、堅持原廠,幻想美國支援。蔡英文在裁示中,聲稱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美國的莫德納(Moderna),以及德國的「BNT」。而在現實中,蔡英文拉不下面子,不願向上海復星訂購德國的「BNT」;而本來今年初是有機會洽購英國的「AZ」的,但因為當時盛傳「AZ」會導致血栓,因而止步不前。最後就只剩下美國的應該三,政府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訂購到英美的「Moderna」。但美國卻實施「壟斷」,未能供應台灣當局。
  最近美國表態,將會釋出八千萬劑「Moderna」疫苗,其中二千萬劑專供海外。台灣當局指示蕭美琴努力爭取,蔡英文也以為憑著其與美國的「友誼」,將不成問題。但詎料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日表示,美國派送疫苗的標準需考量多項因素,將繼續與台灣所有層級就疫苗議題密切討論。他聲稱,台灣防疫方面表現出色,對台灣控制這波疫情有信心。台灣鄰近國家也面臨疫情升溫的狀況,台灣確診人數「可說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地方」。這等於是間接拒絕向台灣當局提供疫苗。實際上,美國優先考慮的,是其周邊國家尤其是能力較弱的中南美洲國家,防阻這些國家的疫情蔓延到美國。而台灣地區與美國相隔一個太平洋,即使是疫情再嚴重,也將不會蔓延到美國去。當酈英傑此言一出,台灣民眾都炸了窩,怒斥民進黨當局,「萊豬」吃了,軍火買了,卻等不到美國的疫苗。退一步推想,萬一果真發生台海戰爭,芙國會馳援嗎?這一盤冷水,當頭澆向蔡英文。
  其四、要與大陸疫苗「別苗頭」。這仍是面子問題,在整個抗疫工作的過程中,都是懷著與大陸「較勁」的心理。疫情最初的嘲諷大陸就不必再說了,就是自產疫苗,也是要與大陸研製生產疫苗「拗手瓜」。雖然她沒有提到大陸疫苗,但卻是由陳時中昨日「同步」聲稱「大陸疫苗我們不敢用」。其實其真實心態,是擔心台灣民眾施打大陸疫苗在先,認可其品質及效力後,對台產疫苗沒有信心,亦即擔心台產疫苗被大陸疫苗掩蓋了光芒。這讓依靠「反中」才能成功連任的蔡英文,臉往哪兒擱?
  實際上,大陸疫苗已經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而且在全中國以至全世界已經有近十億人施打,意外率極低,即使是專門「黑中」的西方政客及媒體也無法大做文章。而台產疫苗現在才進行第二期人體試驗,品質如何還不知道。即使是品質尚可,也只能是作為台灣地區本土防疫使用,而可能發揮不了「疫苗護照」的功能。因為這必須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世界各國才予以認可。這個認證過程,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遠水救不了近火」。而且,可能要經由中國代為申請,萬一通不過認證,民進黨當局就必然再來發動一次「反認知作戰」,大做文章是北京「作梗」。
  因而可以說,蔡英文及其施政團隊,根本就不把台灣民眾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頭,只是一味地以意識形態掛帥,進行「反中抗中」。直到火燒眉毛之際,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