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經濟復甦期 冀勞資可守望相助

  【本報訊】疫情影響下不少僱員被放無薪假,失業求助及勞動權益追討的個案數量亦增加,議員李靜儀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口頭質詢如何保障僱員勞動權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時重申,無薪假需要勞資雙方協定。
  李偉農稱,面對世紀疫情,現時最重要是盡快縮短復甦時間,才能解決困境。今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下跌情況收窄至0.9%;服務出口亦止跌回升,其中旅遊服務出口增加88.1%;內需方面亦由幾個季度負增長後首次出現正增長,形容“不是迷信數字”,但數字顯示本澳正處於復甦交接期。澳門成功的方式是團結,相信互讓互諒絕對不是口號,冀勞資雙方守望相助,解決困境。
  就欠薪及勞動債權保障制度方面,李偉農指出,去年共接獲1,519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僱員2,841人次,當中涉及投訴工資及解僱的個案共1,001宗,涉及僱員1,882人次。今年第一季,共接獲427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僱員686人次,當中涉及投訴工資及解僱的個案共264宗,涉及僱員393人次。
  勞動債權保障基金於去年共接獲205人次的申請,當中58人次的申請涉及墊支;行政管理委員會處理共246人次的申請,當中182人次獲批准支付,22人次獲批准墊支。而今年第一季,基金共接獲100人次的申請,當中1人的申請涉及墊支;行政管理委員會處理共80人次的申請,當中79人次獲批准支付,1人不獲批准墊支。
  李偉農表示,欠薪個案90%以上可以透過勞工局解決,只有少數透過法院解決,強調欠薪責任是在僱主身上而不是政府,因此堅持要追討欠薪僱主的責任,墊支安排亦不等同債權。
  至於李靜儀促政府交代對於檢討停工補償制度及加強相關規範的取態?李偉農回應指,廢止“停工補償制度”,主要是考慮到其適用範圍及避免出現不公平而作出的。在《僱員的最低工資》的立法過程中,亦透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收集意見,但勞資雙方代表對有關法案的討論和提交的書面意見,均沒有就廢止有關法令的事宜提出反對意見。
  他強調任何勞動範疇法律法規的制訂,不但關乎僱員的勞動權益,亦涉及僱主的承受能力和企業營運的穩定性,以及澳門的整體利益,故必須審慎考量以作出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