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著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維護院士稱號的純潔性。
  習近平指出,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科學技術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學術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發揮兩院作為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解決重大原創的科學問題,勇闖創新「無人區」,突破制約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發現、培養、集聚一批高素質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要強化兩院的國家高端智庫職能,發揮戰略科學家作用,積極開展諮詢評議,服務國家決策。
  習近平強調,中國科協要肩負起黨和政府聯繫科技工作者橋樑和紐帶的職責,堅持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更廣泛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團結在党的周圍,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要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進對國際科技界的開放、信任、合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要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維護院士稱號的純潔性。希望廣大院士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表率。廣大院士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敢為人先,追求卓越,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倫理,甘做提攜後學的鋪路石和領路人,為黨、為祖國、為人民鞠躬盡瘁、不懈奮鬥。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對院士要政治上關懷、工作上支援、生活上關心,認真聽取包括院士在內的廣大科研人員意見,加強對科研活動的科學管理和服務保障,為科研人員創造良好創新環境。
  習近平: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電: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召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出席。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我們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共商推進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在各個崗位辛勤奉獻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慰問。5月30日是第五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習近平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深入研判國內外發展形勢,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我們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觀大勢、謀全域、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組織動員體系和統籌協調的科技資源配置模式。我們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以只爭朝夕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搶抓全球科技發展先機,在基礎前沿領域奮勇爭先。我們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努力在原始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我們全面部署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出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我們著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擴大科技領域開放合作,積極參與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指出,幾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實踐證明,中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中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中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