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現本地個案啟熔斷 歐陽瑜籲勿赴風險區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熔斷機制分為兩級,列為中風險地區,將採取分級分區措施,某一區出現疫情,則該區的所有居民都不能出入境。一旦升級至出現10個本地個案,則全澳都需要熔斷,強調政府不希望出現該種情況。
  卅一曾赴穗居民採防範措施
  歐陽瑜昨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早前廣州輸入性印度變種病毒,引起連串本地個案,前車可鑑。她透露,近日1名澳門居民由於到廣東旅遊,與當地的1名感染者有近距離的共同軌跡,回澳需要作醫學觀察。而同行的31名澳門居民亦因此而須採取防範措施。可見市民曾前往有疫情地區,足以對本澳社區安全構成影響。
  她指出,廣州輸入性印度變種病毒,引起連串本地個案,澳門亦發現類似印度變種病毒輸入。她強調「不能說澳門一直是‘蓮花寶地’,病毒永遠不會輸入澳門」。她亦發現復陽個案在康復後幾個月才復陽,難百分百保證沒有本地個案,希望大家做好防疫措施。
  她又說,廣州因一宗印度變種病毒個案的輸入,「大家不覺意、不為意一下子就傳開去」。澳門人口密度更大,若出現同類情況,相信傳播的速度會更大。
  鑑於近日鄰近地區,包括廣州、佛山和深圳出現病例,特區政府再次作出強烈呼籲,若非緊急及必要的情況,澳門市民請勿到有疫情的地區。歐陽瑜重申,香港須本地個案清零14日,才有條件商討出入境的便利措施。強調港澳兩地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及溝通,舉例今早才和香港官員舉行技術會議及溝通,她希望盡快恢復港澳兩地往來,但香港於本月25日曾出現本地個案,按澳門標準被列為中風險地區,由香港進入澳門需隔離醫觀14日。
  不建議赴中高風險區
  傳媒關注早前有本澳確診個案打完兩劑國藥疫苗都受到感染,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當局不建議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不足十四天的人士到中高風險地區,因對人體的保護力並不足夠。強調接種疫苗所生的免疫力至少能維持半年以上,但即使有足夠免疫力,仍有感染風險。
  戴華浩指出,由於新冠疫苗的保護率並非百分百,國藥滅活疫苗保護率約為八成,mRNA疫苗約九成。但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能大大降低發病率、重症及死亡的機會。他稱,兩劑疫苗之間有空窗期,接種兩劑後十四天內為另一空窗期,空窗期間保護力並不足夠。就有關個案在完成接種疫苗後仍感染,估計是因為該名人士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第三、四天後便離澳,前往香港及尼泊爾等中高風險地區,故仍有機會受到感染。
  關閘人多憂播疫
  歐陽瑜又表示,發現近日有出入境口岸出現擁擠,口岸人流如此密集,若當中出現「病毒攜帶者」可能出現防疫漏洞,若本澳再現1個本地個案,將重回去年7月的情況,即啟動熔斷機制。
  歐陽瑜表示,由於近日出入境人數眾多,口岸出現擠擁情況,廣東「粵康碼」系統因極大流量的影響而出現不穩。此外,口岸人群的聚集亦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為此,特區政府鄭重向市民作出呼籲,如非必要切勿離澳,若因實際需要進出口岸,請多利用關閘以外的其他口岸。雖然採用其他口岸可能會對市民帶來不便,但如果澳門發生本地個案,將影響正常通關,屆時對大家的影響會更大,因此,為顧及整個澳門的安全,請市民積極響應政府呼籲,配合政府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