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疫苗採購量足 歐陽瑜冀居民珍惜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門mRNA疫苗採購數量足夠,會要求供應商送貨,但因應送貨時間與需求有一些差距,不排除中間有幾日會供不應求。國藥疫苗已採購70萬劑,有機會用曬,將因應情況再作採購。
  採購的疫苗數量暫時足夠供應,但因為mRNA疫苗保存期較短,每次會因應預計的需求量要求供應商少量供貨,因應近期預約接種疫苗的數量翻倍,mRNA疫苗的需求量由以往的三、四百劑,劇增至近一千劑疫苗預約量,坦言已送達的mRNA疫苗不夠預約數量,已要求供應商緊急調貨供應,中間可能有幾日不夠疫苗打,會通知居民暫緩接種,強調採購的mRNA疫苗是足夠的。
  歐陽瑜還稱,已到貨的約50萬劑國藥疫苗,是多得中央的大力支持及廠商的配合,盡了好大努力爭取,來之不易,希望居民珍惜澳門有這麼多疫苗。
  mRNA疫苗僅剩兩萬劑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公佈疫苗儲備和使用情況,mRNA疫苗現時庫存為20,560劑,扣除15,573名已接種第一劑人士和2,900名已預約將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現時mRNA疫苗的庫存不足以應付市民需求,因此即日起預約接種mRNA疫苗的市民,有機會在預約當天未能接種疫苗。而國藥疫苗現時庫存有50萬劑,扣除14.5萬劑已接種第一劑人士和14.4萬劑預約將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士,剩餘21萬劑,可供10萬多人使用。當局會密切監測疫苗使用情況,適時採購和引進疫苗以保障市民安全,並呼籲市民及早預約接種。
  過去一周逾四萬八人預約
  政府近期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歐陽瑜表示,對過去一周的預約接種情況相當滿意,過去一周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總人數逾4.8萬,每日約有7,300人預約,有兩日更突破8,600人預約,是開放疫苗接種計劃以來的高峰,多謝的居民配合。
  歐陽瑜續指,注射新冠疫苗是保護自己及家人最有效的方法,她呼籲市民踴躍接種,使社區免疫屏障能得以盡快建立起來,更有效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今(31)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73,404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08,989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43,870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65,119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75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748宗輕微不良事件。
  綜藝館增接種額
  戴華浩表示,接種疫苗的預約數字增加,當局將因應需求,今日起增加綜藝館疫苗接種預約名額至五百名,最多可以增至每日二千個名額。同時,為方便有緊急需要的市民,目前本澳十五個接種站,計劃在六月二日起,提供即時登記接種疫苗,市民可以登入新冠疫苗預約注射系統,查詢各個站點的剩餘名額,並到相關站點作即場登記接種疫苗。
  不建議懷孕哺乳人士接種
  戴華浩表示,現時本澳十六歲以上人口有五十八萬人,若十六歲以上人士均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覆蓋率將達至八成五,應足夠形成很好的免疫屏障。
  羅奕龍補充,目前不建議懷孕和哺乳人士接種,因未有充足安全性證據,建議相關人士採取其它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