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赴滬浙採訪 感受黨百年奮鬥歷程

  【本報記者鄒玖勝5月31日上海報道】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澳門中聯辦組織澳門媒體,以「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題,於5月30日至6月3日赴上海、浙江,開展為期五日採訪交流,期望藉此增進澳門社會對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瞭解,以及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和初心等。
  是次採訪團由澳門日報副總編輯林保華擔任團長,中聯辦宣文部副處長級助理韓超、助理盧晨光隨團,澳門日報、澳廣視等15間澳門主流傳媒機構派員參團。
  昨日一早,採訪團首先參觀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老成都北路的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據館長尤瑋介紹,紀念館從去年11月開始進行建築本體維護保養以及內部展陳提升改造,歷時5個月左右,在今年5月4日以嶄新面貌面向社會重新開放。新館展區由「序廳、中共二大展廳、中共二大會議舊址、黨章歷程廳、平民女校舊址展廳」五個展區組成,通過人機互動的展陳方式和多媒體展示等交互手段,增設巨幅LED顯示幕,AR增強現實技術,使黨史知識傳播更為深入淺出,豐富和提升了觀眾的參觀體驗。現時每天大約有2,000人到館參觀,團隊的批次在50至60批左右。
  尤瑋表示,港澳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瞭解中國共產黨創黨之初是如何帶領全國人民開展民主革命有重要意義。有關機構已將在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紀念館聯合成5A級旅遊點,結合文創企業、旅遊巴士等打造紅色旅遊路線。
  隨後,採訪團亦到訪一大會址及上海中心,並繼續前往復旦大學,參訪《共產黨宣言》展示館,以及採訪復旦大學的黨史專家和在讀澳門學生。據悉,2018年,修繕後的陳望道舊居成為《共產黨宣言》展示館,作為復旦大學校史館專題館,長設「宣言中譯 信仰之源」主題教育展。展示館建築面積322平方米,以「信仰之源」為線索,以《共產黨宣言》和陳望道生平為主題貫穿始終,凸顯《共產黨宣言》作為「信仰之源」在革命先驅探索救國道路中的重大作用,為中國共產黨誕生所作的重大思想和理論準備。
  復旦大學黨委黨校辦公室主任周曄受訪認為,《共產黨宣言》對全中國意義重大,澳門學生在內地學習回澳後,很自然會成為黨的歷史和教育傳播者;而通過媒體傳播,能將更多黨的聲音傳播到澳門,讓澳門居民瞭解內地的巨大變化。有受訪澳門學生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帶領澳門往好方向走的執政黨;亦有學生稱透過學校組織的國情活動,瞭解到澳門如何在帶領國家帶領下變得更好,並認為本澳中小學推行例如升國旗和唱國歌活動有助更瞭解國家。
  採訪團今日將前往浦東開發開放主題展以及參觀上海博物館、虹橋國際商務區等了解改革開放後的發展,之後離開上海出發前往嘉興市。